战胜自己
真正的成功,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
从小我就崇拜一个又一个战胜别人的强者,我崇拜征战杀场,踏着血泊穿过硝烟的将军,崇拜技巧娴熟,运用力量、柔美战胜世界劲敌的运动员,太多太多……
可日益长大才发现战胜自己才应该充当社会的主流,成为我的奋斗目标。保尔柯察金战胜了自己,让世人看到了他那钢铁般的意志;张海迪全身高位截瘫,自学了四门语言,成了著名的作家……这样的例子在过去、现在都比比皆是,他们之所以取得了成功,都与他们战胜自己分不开。
战胜自己需要勇气。司马迁受宫刑,仍然坚强不屈,完成了巨著《史记》。战胜自己要比战胜别人难的多,因而战胜自己,就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要有根深蒂固的信念,要有在逆境中成长的信心,要有在风雨中磨练的决心。战胜自己并非易事,所以我们要培养战胜自己的目标、决心、能力及克服困难的勇气。
战胜自己,要不断总结,想出解决的方式。著名的作曲家贝多芬一生有许多不朽之作,但很多有激情的曲目都是在他失聪后创作的。失聪,就预示着一个音乐家音乐生命的结束,然而,贝多芬想出了战胜自己的方式:通过自己对音乐的认识,自己在脑中创作,手上弹,再用手触摸五线谱的木板,往上写,他完成了《命运》交响曲。他战胜了自己,是顽强的意志、自己想出的方法帮助了他。所以,为了战胜自己,我们要总结。
战胜自己才能愈发生命的活力,无论是健全的身躯还是残缺的臂膀;无论是优越的条件,还是困窘的环境,我们都要战胜自己。战胜自己,要有奋发的勇气,要有克服困难的意志,同时还要不断总结,找出通向成功的途径。
朋友,不要把战胜别人看得太重,最大的胜利便是战胜自己。让我们“战胜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