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考试作文
记得那是四年级的一次期末考试,考试前我胸有成竹,认为自己应该掌握的都掌握了,可就由于那次的自不量力,考试前也可谓失魂落魄,一点考试的感觉都没有,可当时的自己却不以为然。终于进考场了,想想早上出门前对父母的承诺:爸妈,我这次一定能考好!想想之前的知识我全掌握了,一定会得到好成绩,更是满怀喜悦!监考老师很快把试卷发下来了,开始做题目时,才发现顿时脑子里一片空白,当时的我有些莫名其妙,但仔细看一眼题目,才发现自己平时做的仍有欠缺,可这时候发现已经来不及了!我慌忙地把会做的题目全做完了……一看手表,只剩十分钟了,我不免一些惊慌失措,不会做的题占5分之一呢,这可怎么办!如果这些全空着,连八十分都有些危险,更别说进年级前十名了,想到这里,我开始胆怯起来……猛的,我一抬头,发现监考老师背对着我们,看着窗外,而尽管考试时一个人一个位子,但我离旁边同学1米都没到,让他把试卷给我看一下,再抄一下,肯定能得高分……想到这里,我便有些冲动,但转念一想,我这个不是作弊吗?可是,可是……我之前对父母的承诺呢,我绝对不能让他们失望,还有,还有老师对我寄予厚望,我绝对不能辜负了他们!这时的我心中充满了纠结,不知如何是好,我想了很久……不知是什么让我想起了父亲曾经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孩子,无论在何时何地,要想别人尊敬你,你首先要学会诚实,诚实是一个人的道德底线,学做一个诚实的人吧,去闯荡社会!此时的我豁然开朗,转念一想,是啊,考试也是这样,靠作弊得来的高分,又有什么意义呢?自己没有努力,得来的分数也是虚假的,我绝对不能做一个表面光鲜,内心虚伪的人!于是,我交了一大题都空白的试卷……但不知为何,我的心却比任何时候都要舒坦,也许是我没有违背自己的良心,做到了一个做人,一个做诚实的学生基本的应该做到的事!
这是我人生中一场生动的心灵上的考试,我成功了!
那次考试我虽然没有得到我想要的成绩,也没有因为虚荣心满足了父母的愿望,老师的期望,但我的心胸在那次以后更宽广了,我经历了一次人生中风雨的洗礼!
心灵的考试
窗外,夕阳照耀着大地,阵阵微风吹舞着抚弄着大地的额头,望着望着刹时间一阵狂风吹进了屋里,瞬间把屋内吹的一片狼藉,正当我急速收拾时无意间看到了一张期末数学试卷。
铃铃铃……考试开始了,我按着准考证号找到了自己的座位。卷子发下后我按着以往的记忆,先是把卷子看了一遍,突然我的眼睛直盯着一道选这题看,这题我居然不会。我右手紧抓着笔,左手扶着头,两眼紧锁着,脑子里努力的回想着老师教导的所有知识。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但是那题还是没有想出来,又过了良久我心想;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还是先把会写的写了吧。说动就动。前前后后那些个题目三下五除二的就被我写完了但那题选择题我还是没想到该怎么写,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失我的心可以说是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了,就在这时,我耳边突然响起了一阵又一阵的嚷嚷声,我怒的一回头便看到我的好朋友贾欣宇正向着我说道;选c、选c……我傻傻的看来她几眼便像是抓到了救命稻草一般的猛回头就要写上去,可正当笔头挨上卷子的那一瞬间脑子里突然闪过了教导和妈妈的说教。在这纠结的心情里过了良久我还是没有把那个答案填上去。
晚上,在家我看了书果然是选c,可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我通过了一个比分数更重要的考试心灵的考试。
心灵的考试
今天下午期中考试的第二科,也是我最有把握的一科科学。
我坐在位置上,拿起卷子一看,呀!有几道题没见过?我把心一横:管他呢!先把会做的做完再说。
考场上,同学们都在聚精会神的做题,除了听见钢笔写字的“沙沙”声,就连一根针掉在地上的声音也听得见。我过五关,斩六将,一道道题让我给破解了,正在一步步向终点迈进时,被一道选择题给困住了,它就像一只“拦路虎”突然跳出来。
我左手托腮,两眼微闭,紧张的思索:这道题选A呢还是选B呢?尽管我绞尽了脑筋,那躲在记忆角落里的,似乎很熟悉的科知识,就是百度不到……
考试结束的时间快到了,我对这个选择题还是拿不定主意,我拼命地思考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
是填果皮和胚芽?还是果皮和种子?这时,我听到右边的王奕轩自言自语。
噢!他也是这道题不会做,我心里在想。但马上又听到他轻轻地自问自答:“对,这道题老师讲过,应该是‘果皮和种子’填B!”
听了他的话,我也豁然开朗了:对呀!老师就是讲过,我怎么没想到?我一阵窃喜。可就在挥笔写答案的时候,老师严峻的面容,父母严厉的目光在我脑海中浮现------做人要诚实,诚实是金啊……
最后,我把试卷交上去了,那个题的答案写的是A。
考试结束,我问了同学,那道题的确是选择B。可我不后悔,因为在这次科学考试中,我通过了比考试本身更重要的考试------心灵的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