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的道理作文
有一次,我坐公交车,看到有一位老爷爷上了车,一位年轻人见了后,急忙说:“老大爷,老大爷,你来坐我这儿吧。”老爷爷见了后连忙笑呵呵地说:“谢谢啊!”只见车上的乘客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下车了,我想刚才不不是人人都应该知道的道理——尊老爱幼吗?
同学们,你们发现生活中的这些大道理了吗?
四中心小学六
从生活中学习做人的道理
虽然我们已经接受了将近九年的素质教育,从书面上、口头上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但是它却比不上生活中的种种事物所给予我们的一切,因为身教重于言传,活灵活现的瞬间使我们受益匪浅……
爸爸是个体户,开了家店铺卖副食,我经常在那里帮忙。一次,店里来了一位老人家约六七十岁吧,我热情地招待她。她买了两瓶6.5元的鲍鱼汁和一盒2.5元的凉粉,算好帐后我微笑着对她说:“总共15.5元。”老人家掏出一张20元的钞票给我找,我又说:“有没有5毛钱?给我5毛。”老人家慢条斯理地说:“有。”然后给了我5毛钱,我拉开钱柜,利索地拿出一张5元和一张10元纸币,“砰”一声把钱柜推进去,找了钱给老人家,这一系列动作都好像习以为常似的。老人家接过钱后异常地看了看两张纸币,这时的我早已在店门口站着准备招待下一位顾客。站了片刻,老人家在背后说:“靓女啊,那些钱我给回你爸爸啦!”我回过头去,懵懵地站在那里,想:“什么钱?那又关我什么事啊?”爸爸说:“你找回她多少钱?”这是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找多了10元钱,我支支吾吾地说:“啊?哦,找回她5元钱就对了。”幸亏爸爸没骂我,也许是因为……待我回过头来,那个亮丽的身影也悄然走出了店门口,无声无息地缓缓地消失在我的视野中……此刻我对那位老人家既感激有敬佩。感激是因为爸爸不用亏了那十元钱,现在挣钱不容易啊,每一分都积累着父母的血汗;敬佩是因为她诚实,人性的光辉使我对她产生了强烈的敬佩之情,也使我的内心感到欣慰。
原来世界并非平时我们所想的那么糟糕,那么一无事处。就像夜晚的星空,无论多么黑暗,总会有璀璨的“明珠”镶嵌!老人家那默默无闻的一举使我对诚实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做人就是要这样!不要被世俗的贪念玷污了我们纯洁的心灵。
如果我们生活在黑夜中,就要做一颗璀璨的明星;
生活中的五线谱
六十八岁的姥姥,她的五线谱是锅、碗、瓢、盆、匙;
四十岁的妈妈,她的五线谱是油、盐、酱、醋、茶;
十六岁的我,生活中的五线谱是语文、数学、英语、理化、政史。
星期一。语文让我既爱又恨,因为自己的语言就是汉语,哪有学不会的道理?所以对待这门功课,我一直充满信心。但中华文化实在是太博大精深了,古人的文章我总是稀里糊涂的,这让我不得不抱怨那些大文豪了。不过从小就是在a、b、c、d中开始了自己的语言,我还是很有基础的,所以,我最爱的就是语文。作文
星期二。数学老师胳膊下夹着一大捆卷子,让我不由得打了个寒战。走上讲台后,“呼”的一声扔在讲桌上,压得粉笔灰到处都是。此刻,我下了一个决心:一定要在老师的规定下“夜战数学题”。我与数学并不抵触,因为那个小小的坐标系、充满了挑战性的计算题已经对我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我不想追随它,而是想让它伴随着我。
星期三。英语老师在本日第四次出现在课堂上,这并不会让我们感到惊讶,因为英语永远是我们的弱项。面对英语老师的“持之以恒”却让我有退避三舍之想法,可一瞬间我就知道我错了:自己的英语既然不好,干吗要怕它?所以我选择了向它挑战。作文
星期四。不知怎的,在上学的路上我 总会想到难舍难分的理化:闻到村头臭水沟子发出的刺鼻气味,我会不由自主地感叹分子的不断运动在作怪了;听到车链条发出的“咔咔”声,“该上油让它减小摩擦了!”……
星期五。真的很枯燥!这是我的心声。但终究还是要学习的,干吗总要唉声叹气的?所以我背政史的方法之一就是与同学抢着背。在相同的时间里,比谁用的时间短。这招用起来还是颇有成效的嘛!因为我已经成了班级里的“政史小红人”了。
这就是我的五线谱,缺了谁也不能在上面谱写出优美的乐曲,所以我会收集最美的音符填写在上面,为我的生活奏出最动听的旋律。
小学生活中的五味瓶
信手翻开小学的记忆册,看着就想流泪的蝴蝶花,让我重新回忆起了在小学的生活。小学生活就像五味瓶一样,包含了酸甜苦辣咸。每一种味道,都有它独特的意义。我马上就将要告别小学,上中学。但是在我小学里的酸甜苦辣咸,我永远都会记得。我永远都记得,我的五(一)班同学在一起的风风雨雨,成长中的酸甜苦辣咸,给我的小学生活带来了乐趣。
成长中的甜:
我永远都会记得:我在运动场上获奖的笑容;我在同学们的帮助下,顺利在语数联赛中获奖;我靠自己精心的努力,总算学会了做饭……许许多多的好事都在我的脑海里深深地印下,挥之不去。记得,为了能在运动会上拿个名次,我每天写完作业以后,就到小花园里去跑个四五圈,总算拿了个名次,没有辜负同学和老师对我的信心。记得,为了比赛,我和同学们,查找资料,复习我们所学的内容,忙得不可开交。尽管很忙,但同学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妈妈也跟我奋力作战,跟我给足了信心。这些,都是我和同学之间的回忆。我将会把它存放在我心灵的最高层,永远都会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