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快乐《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读后感作文1100字
我的暑假生活丰富多彩,领略外出旅游的新奇,品尝夏令营的快乐,体验小伙伴的友情,感悟读书的美味。可当我反复诵读着《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这一好书时,心灵振撼,受益终身。书中每篇都有不同的主题,但都阐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文明美德是人生的真谛。
诚信,大家都不陌生,也是我读这本书记忆深刻、最最感动的一点。因为这里面都是普普通通老百姓做的一些朴素而又真实的平常事:77岁高龄的吴乃宜爷爷的儿子借钱买的渔船沉了,儿子死了,本不该“子债父还”,他却为“诚信”二字在风烛残年、含辛茹苦还清了儿子的债;彩票店主张建顺把能算自己的大奖给了别人;河北大学果树班大学生为死去的同学父亲,兑现了算不上约定的约定——15年15张汇款单56封信…….这就是咱中国人的“一诺千金”!
诚实和守信,无处不在。小小的一件事情、一个细节都可以体现,我也经受过诚信的考验。三下第三单元数学评估,老师没看出我有一题演算过程的差错,没扣二分。当时我心里很惶恐、很矛盾,到底要不要跟老师讲呢?我想到二下时就因为二分之差语文没能免考,而且第二单元数学测试我成绩落后,这二分多重要!要是不讲,与免考荣誉不配,我就成了虚伪卑鄙的小人,怎么再抬头挺胸做人?晚上我翻来覆去睡不着,总觉得有个沉沉的东西压着胸口,拿了不属于我成绩的二分,就好像做了樁肮脏龌龊见不得人的事。在道德难题面前,我放弃了分数,选择了诚信,第二天跟老师讲了。虽然少了二分,但心里踏实、轻松了,我体会到了诚信的快乐。接受了这次错题的教训,后面几个单元我努力学习,用勤奋在期末取得了数学免考资格,那时我特别开心!
诚信不仅是面对道德难题能做出高尚的抉择,日常生活中的讲求认真,讲求实在,也是真诚待人的表现。假期的一天下午,隔壁阿姨和哭丧着脸的小弟弟站在我家小花园前。一问是阿姨要上街,弟弟没地方去。当时我毫不犹豫地一拍胸脯做起老大:“阿姨,您放心,有我呢!”赶快把弟弟领回家,找几个玩具叫他自己玩,我写作文。那知才开头,就听到“哗啦啦”的声响,天哪!满地的玩具。他还胡搅蛮缠耍赖,非要我陪他玩。好不容易哄好了他,我的作文思路早跑了。我真想交给外婆一推了之,可我想起《文明美德伴我成长》的诚信故事,还是耐心陪伴小弟弟折腾到了六点。阿姨回来笑呵呵地称赞我是个“助人为乐的好孩子”。听着阿姨的赞许,我对书中“当你得到别人及时的帮助、顺利地克服困难的时候,你一定会为这个人的真诚而感动。一个人能够真诚地待人处事,总会得到大家的赞许和尊重。”这段话有了真切的体会。虽然我的作文是"OVER"了,可简简单单的诚信,着实让我快乐了好几天。
“诚实是这么美妙的东西,重金难买。”真实与朴实犹如一泓清泉,滋润人的心灵,我愿做个可靠的、实在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你看过《做诚信人,办诚信事》这本书吗?你可知道:在我们漫漫人生路上,什么不可丢弃?在我们遇到艰难困苦时,什么要永留身边?它就是我们人生路上的朋友——诚信!
说起诚信,我们并不陌生:“诚”就是诚实,真心真意;“信”就是讲信义,守信用。诚信在我们的学习中非常重要。作为小学生,如果不脚踏实地学习,像故事中的贾唯作文作文作文学习上用钱物作交易,请人帮他做作业、考试作弊、抄袭,一旦交换考场,与陌生人交叉考试,就原形毕露,真相大白后还会受到老师批评和同学的嘲笑;如果靠自己真实能力,即使做得不好,考得差一点,也可以根据情况找出原因,不懂就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你也会在关爱中不断进步。
生活中离不开诚信,如果没有了诚信,常说谎话,到了说真话的时候,别人也不信,就像《狼来了》一样,我们就会失去朋友,失去友谊,回报的将是孤独;如果没有了诚信,谁还会开设购物自由的超市及存取自由的银行?谁还敢把住房以按揭的方式提供给一次性付不起房钱的老百姓享用?如果没有了诚信,当你独自一人提着很多行李步履蹒跚地下了车,好心人主动帮你拿东西,你还会猜疑他是要抢走你的东西……缺少了信赖,多了猜忌与恐慌,人们会被“时时提防,处处小心”搞得筋疲力尽,那将多么可怕!
可见,诚信是立身之本,是我们成长路上美丽的种子。拥有了诚信,我们的世界会无限大,生活会无限好;拥有了诚信,我们就会永远美丽;拥有了诚信,我们就获得了巨额的财富指数……
亲爱的同学们,亲爱的伙伴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让诚信伴我们健康成长,共促我们的社会更加温馨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