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曾经自卑》有感
Pstyle="TEXT-INDENT:1em">读了《曾经自卑》有感四川省成都市四川省成都市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吴旋我在《读者》上看到了这样一篇文章:有一个自卑的男孩,因为怕同学嘲笑自己来自农村,不敢与同学说话,不敢展示自己的才华;有一个女孩,因为肥胖的身形,一直生活在极度孤独自卑中,就连体育课也不敢上。就是这样的一对男女,最后成为了中央电视台著名的节目主持人。这篇《曾经自卑》,给了我很多启示。它让我知道地球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上帝造人时就注定了这一切,因为有了缺点,人的其他优点才能更加完美的体现出来;因为有了差异,人类中才有竞争,才有超越自我。可是这种美丽的差异有时竟成了人们互相嘲笑的导火线。于是世上就有了“自卑”这种恶劣的心态。人们就是因为有了自卑,才有人被自己心里的黑暗所埋没,才有人过分在意其他人的言语而伤害自己,才会有人一辈子在自责与惭愧中生活。可是自卑是可以彻底摆脱掉的。书上的男女就是这样,他们曾经自卑过,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的束缚自己展示自己的自卑。这篇文章还让我知道人可以战胜自我。那位男孩就是现在著名的主持人白岩松,那位女孩就是现在的才华横溢的主持人张越。按理说做主持人是非常需要从容自信的,可是曾经极度自备的人也可以成为著名主持人。他们战胜了自卑,战胜了自我。我想他们上台演讲时需要的勇气比别人要多一千倍,一万倍,可是他们做到了,他们战胜了自己的思想与恐惧,登上了成功的顶峰。我想是因为他们明白了,一个人的出生与外貌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它们的内心。当我们判定一个人时,最多的是看他的文化教养,心理素质,而不是他的出生与外貌。就算你长得再漂亮,家庭再富裕,你如果有一颗恶毒的心,人们会鄙视你,会讨厌你。如果你又一颗善良美丽的心,就算你生长在偏僻的农村,你长的丑陋,人们也会尊敬你,会喜欢你。通过这本篇文章,我真正的认识到了自卑的伤害性与战胜自我的重要性。以后每当我感到自卑时,我就会想到这篇文章里的主人翁,他们从极度自卑到从容自信的过程。然后鼓起勇气,继续前进。
我战胜了自卑
我从小就没有自信,甚至不知道自信是什么。看着别人微笑着、大笑着、乐呵呵的一次又一次取得各种各样的荣誉时,我知道我只能默默地看着,因为我知道,也很了解,哪个地方,不属于我。受了委屈,我常常会一个人悄悄地躲在角落里哭泣,不会告诉任何人,生怕说了,别人又会说我是爱哭鬼,又会对我冷嘲热讽。就算是老师也好,家人也好,偶尔也会表扬表扬我,哪个时候的我,才是最快乐的。只有在哪个时候,我才能会和同龄人一样,放肆的笑出来。可是,欢笑过后,又是一阵沉默。。。。
可是,就是因为一场比赛的关系,彻底的改变了我,改变了一个从小就不知道自信是什么,整天活在自卑了的一个小女孩,也改变了她对人生的态度。也让她拥有了自信,明白了自信,“自卑”这个词,也离她越来越远,最后,直到完全消失在她的生活中。
五年级的时候,学校举办了一次现场命题目的作文比赛。我现在都还记得,当时的题目叫《生命的感动》。我提起笔,写起来,那篇文章中,我写了一个热门,一位已经离我远去的亲人。我忘了时间,忘了这还是在考场,只是静静地沉静在自己的文章当中,一件件使我心酸的往事,在我脑海里不停的回放,像放电影一样,一个镜头,一个镜头,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里。每一件事,我都历历在目,再也挥之不去。它好象在催促我用笔把那一件又一件“美好”回忆的事,一字一句地写出来。
一个星期后,成绩下来了,我一脸无所谓的等待着校长的宣布。我朋友还和我开玩笑的说到:“我猜呀,这次一定会有。。。。”我只是转过头,静静地听着,时而勾起嘴角,勉强笑笑,做为我的答复。
“一等奖,五年级四班的。。!”我瞪大眼睛看着主席台,是我?真的是我?周围传来祝贺的声音。我立刻离开位置,非奔过去,风呼呼地在我耳边作响,而我听不到,听到的,只有同学们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我拿着那“沉甸甸”的奖状,我笑了,那次,是我最舒心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