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挫折
山有了悬崖峭壁才更险峻;海有了惊涛骇浪才更深邃;天空有了风雨雷电才更壮阔;人生有了挫折才更完美。因为一帆顺风的人生是了无生趣的,有了挫折这一“调味剂”,我们的人生才会有跌宕起伏的壮美。
战胜挫折,需要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当人生陷入低谷,弱者会一蹶不振,强者则会浴火重生。1895年,列宁被俄国司法机关逮捕。狱中的环境艰苦恶劣,但他不被这些挫折打倒,设法弄来面包和牛奶,用面包做“墨水瓶”,用牛奶在书籍上写字,写就了“无字书”。假如列宁是胆小如鼠的无用之辈,在他面临人生这一低潮时,势必会自甘堕落,一败如水,无法再次崛起。所以,我们需要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因为这样的精神会使人披荆斩棘、所向披靡,攀登人生顶峰。
战胜挫折,需要永不言弃的顽强品格。所谓“苦心人,天不负”,曹雪芹就是最真实的写照。他在创作《红楼梦》时遭到了身体和精神上的巨大挫折:缺少吃穿,族人反对该书,统治者猜忌该书,甚至不惜一切代价阻止他的创作。但是他没有放弃,他战胜了这些挫折,使《红楼梦》这一旷世奇着横空出世。如果曹雪芹在遭受这些挫折与磨难,轻言放弃,就不会铸就《红楼梦》这一经典名著。在挫折面前,我们要敢于迎难而上,坚持不懈,用顽强的品格点燃成功的火把。
战胜挫折,需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正如诗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才会有云卷云舒的释然。苏轼被贬官后仍然乐观旷达,修建苏提,造福百姓;柳宗元被贬到柳州,仍然在乎山水,题词写诗,最终被后人喻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范仲淹被贬到巴陵郡,仍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挥笔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海伦凯勒从小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也无法开声,但她仍以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面对挫折,战胜挫折。古今中外,名人自古多磨难,但他们总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战胜、甚至是超越。反观我们,对待生活和学习上的种种挫折,不正需要我们以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去劈波斩浪之势区对待吗?
战胜挫折是历经波涛汹涌后的静观云卷云舒:是鹤排舞空、屹立于天地间的巍峨雄峰;是作蚕自缚的蛹经历着锥心泣血的蜕变。所以,我们要战胜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