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天
盼望着,盼望着......这一天终于来临了。清早,我们乘车前往“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第二次校外科技实践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人体结构与应急救护”。
下了车,我们跟随老师来到了亮堂堂的教室,开始了活动的第一个内容人体的骨骼。“人体的骨骼共有206块,其中脑部就有22块。”老师介绍道。“哇,头部有那么多块骨骼啊!脑袋才那么大,那头骨得多小呀?”我眨着眼睛想。接着,我们又进行了体温、脉搏和血压的亲手实践,那真的很有意思。
下午,我们开展了活动的第三个内容,也是最有趣的一项心肺复苏。它的主要工作有三项:第一,判断意识和开放气道;第二,以每分钟10-12次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第三,人工循环,也就是胸外心脏按压术,以每分钟80-100次进行。在我们学习了一些关于“心肺复苏”的知识后,就开始了对模拟人的具体实践操作。同学们两个人分成一组,我和胡钥一组。其他同学实践时,我们一边听老师指导,一边专心看每位同学的动作,时不时也会模仿着做几下。很快就轮到我们了,我紧张极了,真怕做不好。
我走到模拟人身旁蹲了下来,把纱布贴在他的嘴巴上,捏住他的鼻子,胡钥则打开他的气道。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对准他的嘴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第一次,我使出全身的力气,气全都漏在外面。第二次,我用嘴巴把模拟人的嘴巴全部包住,可因为没敢使力气,还是不行。第三次,我吸取了前两次的教训,凝神,屏气......“哈,我成功了!”我高兴地叫了起来。但是接下来的胸外按压可真难,需要很大的力气才行。我试了好多次,力气都不够,只得铩羽而归。
“应急救护”是每个小学生都应该掌握的救生方法,它能在关键时刻挽救生命,减少伤残,使更多的人保持健康。通过这一天的实践活动,我基本掌握了“应急救护”的知识和方法,并深深体会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这一天真是过得太有意义,太难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