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一堂语文课
暑假,终于到了去爷爷家玩的时间。爷爷是个喜竹之人,在爷爷家的后院,有着一片竹林,这也是我喜欢去爷爷家玩的原因。
在竹林中央有条小道,爷爷在小道末端建了个小亭子。在亭子的檐上,有一幅郑板桥的“墨竹”,这幅画自然不是郑板桥的真迹,而是爷爷年轻时,在一个杂货铺子买来的。伴随着竹香我开始了阅读。想必当年的文人,骚客也不过如此吧,比起那些争名于朝争利于市的人,他们可真是雅兴啊。
到了晌午,天气越来越热,就算在竹林里,也抵挡不住那火辣辣的太阳。这时,爷爷叫我出去喝茶,我当然是迫不及待地赶去了。来到前院,看到爷爷正在往茶杯里放竹叶,我惊讶了一番,前去制止他。爷爷,这竹叶怎么能吃了,您糊涂了吧。爷爷没有生气,反而笑道说,一会儿你喝了就知道了。半信半疑的抿了一口,顿时眼睛睁得老大,因为这竹叶泡得茶竟然如此爽口,体内的燥热一下就没了。爷爷说,《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竹叶泡茶有着解渴消暑的功能,这竹子啊,浑身都是宝,它的每一个部位都可以药用。真没想到,原来竹子有这么多的好处。爷爷可真是给我上了一堂语文课啊。
又来到竹林,刚一进去,就看到一棵竹树上长着一朵红白相间的花,我惊喜的把爷爷叫来,指给爷爷看那朵娇艳的花朵。原本以为爷爷会高兴,没想到爷爷深深地叹了一口气。我问爷爷为什么叹气,爷爷说,竹子每几十年才开一次花,并且开花后就会死,只能等到来年才会重新长出来。后来学了一些名人诗词句,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喜爱竹子了。因为它坚强不屈,意志坚定的品格吸引了人们。
爷爷给我上的那一堂语文课,让我深受启发,做人就要像竹子那样,坚韧不拔,面对严寒酷暑都要坚定着心中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