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堂弟康康,是我童年的玩伴。他个子不高,黑黑的皮肤,脸上总是带着狡黠的微笑。要不是鼻子上早早地架上一副小眼镜,他的样子真的很像“小兵张嘎”,机灵鬼怪,活泼开朗,我常常开玩笑地叫他“嘎子”。而那一次放鞭炮的经历,竟真的让我见识了他的“嘎劲”。
那是去年的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小区里处处洋溢节日的气氛,放鞭炮更是节日里必不可少的节目,也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时刻,我和堂弟也不例外。那天上午,我和堂弟兴冲冲地拎着一大袋早早买好的礼花和鞭炮来到楼下,准备大显身手。可当我们到了小区中心花园,却发现那里已经满地狼籍,惨不忍睹。到处都是鞭炮炸过后的碎屑,还有成堆的放过的礼花筒。有的草坪已经被烧毁,有的地面也被炸成了黑色。原来喜庆的人们在这里尽情释放后,却把这一大堆的垃圾留在了这里,我和堂弟都有些扫兴。我不满地说:“咱们换个地方去放吧?”堂弟想了一会说:“这样不行,照这样下去,用不了两天这儿的垃圾就快堆成山了,我们得管管!”我有些生气地说:“那是保洁员的事,我们还是赶紧走吧!”“保洁员恐怕也都回家过年去了吧?”弟弟若有所思。没等他说完,我有些不耐烦了,拿起鞭炮自己先玩了起来。弟弟见我无动于衷便独自跑开了,我很纳闷,这个平时对我言听计从的弟弟这次是怎么回事?
过了一会儿,只见弟弟不知从哪里找来了扫帚,他弯着腰一丝不苟地打扫起来。不一会儿,弟弟的额头上就出现了细密的汗珠,呼吸也急促起来,但他依然卖力地挥舞着扫帚。一旁的我脸忽然热了起来,我似乎明白了,抱怨是不会解决问题的,弟弟的举动让我觉得很惭愧。于是我也立刻行动起来,我们俩一个搬一个扫,十分钟过后,地面已经清理出一大片。不知什么时候,小区里的几位业主也陆续参与了进来,经过大家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小区的中心花园终于恢复了整洁的原貌。大人们都赞许地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此时的弟弟脸上红一道,黑一道的,正向我憨憨地笑呢,我不由地在心里为弟弟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