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值得我珍惜作文
——题记
【梦里梦外,往事悠荡】
人海沧桑,幽梦轻轻。岁月的流光异彩,洗涤世人的情感;生活的风风雨雨,腐蚀人们的容颜。人啊人,一辈又一辈,踏着父亲拱起的背脊,走过童年,走进社会,走向成熟。
谁,倾情抒怀陈年往事?谁,又要把沉淀的悲喜开采?
童年如梦,似幻似真,漫无边际地敲打思维;雨雾氤氲,浮云深外,惊醒点滴苍白的思忆。时代的风云,横扫大地的花红柳绿。没有春风,我们去何处采撷鲜花来点缀生活?没有音乐,我们怎能在大地轻歌曼舞?在死一般沉寂的苦海里,游弋只是生存的本能。思想以被宵禁,感情以被玷污,生活只能在忆苦思甜中任由痛苦逍遥。岁月蹉跎,不能言语的一种悲哀,深埋心扉,幽幽盗窃生命。
父亲,我的父亲。当春暖风拂,山峦、田野、沟渠、坡地,到处姹紫嫣红时,你看那缝补的衣裳,就当是一朵盛开的鲜花吧。那密密麻麻的针线像藤蔓的触须,蔓延着……命蹇时乖,你为生计愁,你为生计苦。但是,你忧郁的眼神,扫不去我童真的快乐。春天是童年的独享,童心的眼眸只能有花的美丽,素云的洁白。我幼稚的心呀,永远不会读懂忧郁眼神所透露出的心底的悲苦。
父亲,我的父亲。当夏日炎炎,骄阳似火,你头顶烈焰,身陷贫穷晕炫,挣扎、拼搏在苦难的淫威中,汗水流入心里,眼眶却涌出泪水。汗水、泪珠都是苦涩的,酸楚的。当夜空如洗,群星璀璨,月船划进银河,风轻而又温馨的静夜,暗黄的灯火,飘浮着遐想的快乐。你坐在我们身旁,手中的葵扇轻轻摇曳,为我们驱赶蚊子,又督促我们学习。这一刻,或许就是天伦之乐的巅峰;这一刻,我能从父亲的嘴里,听到嫦娥奔月,牛郎织女的动人传说。我的心也做徐徐飞翔之态,我的梦想已神往九天之外。
父亲,我的父亲。当秋高气爽,你腰间挂一把锋利的柴刀,携我登山远眺。记得,你曾对我说过:登山,人在山峰;不登山,人在山谷。那时,我小,我可不理会山峰与山谷,我也不懂这是大地给人类的启迪。但,山里成熟的果实让人嘴馋。我喜欢跟父亲一同上山,在父亲的吆喝声中,我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尽管,回家的路上,我也要背负沉重而压得肩膀疼痛的柴火。可,我是快乐的,我是幸福的。
父亲,我的父亲。当隆冬的寒风嘶叫,悲雨倾落,有声无声敲打你破碎的心时。你的眼神越不过高山、江河、雪花……家庭贫穷诱发的矛盾,情感缺乏沟通引起的争吵,你痛苦的手在颤抖,你决望的咆哮,像长夜的雷鸣将我惊醒——我的心中,常常如有海涛声声,让我幻想海啸的可怕,让我心悸。
【花落花开,情深几许】
情感之路婉转,爱付与了谁?父亲,我走不进你的内心,我真想窥探:生母和续母在你心中的份量孰重孰轻?你平平凡凡的一生中,有什么快乐,或悲痛,在敲打你心灵的鼓面?又有多少波涛细浪在你起伏的胸膛咆哮?
记得:一次我从学校回家,在未进家门时,听到你拉奏的二胡声,那是我今生今世聆听到的最可怕最幽怨的声音。琴弦声音之低沉如泣如诉,仿佛深山密林小溪幽幽呜咽,又似天边沉沉的雷鸣。多年以后,我方知道,那天,是你在追忆一段已逝的情,一个你难忘的日子——你深埋的感情,总难被人察觉。你的内心不知是否有一座沉寂的火山?如今看来,你有生之年都将要在沉默中,你不会让我看到你韶华已逝的情感火焰灰飞烟灭。人生缘聚缘散,来来往往。生母给予你的快乐、愉悦与幸福,你会在夜阑人静的深宵悄悄地回味吗?你和生母的诀别,有多少难舍?又有多少无奈?哦,父亲,你爱我的生母吗?人们都说,我的面容就是生母面容的再版。如此,父亲,我站在你面前可否勾勒出你无边的遐思,长夜漫漫,会令你夜无眠,今世无眠否?
当你取了续母后,我很久很久没有听到你的二胡声了。
生活的重担像一座山,像远处恶狠狠迎面扑来的层层乌云,沉沉地压在你瘦弱而隆起的背梁上。
你那把残旧的二胡,还能奏出二泉映月那低沉、压抑、悲鸣的弦音呢?还是能奏出高山流水那样奔放、激昂、委婉的妙音呢?
生活的苦难,岁月的磨盘,以无与伦比的盖世神力,将人类的情感无情地碾磨成齑粉。如果说,苦难也可谓之峥嵘,父亲,你的峥嵘岁月,已将你的生命侵害;如果说,大喜大悲是人生的一种荣耀,父亲,你的荣耀,已将你的快乐扼杀,已将你的幸福侵吞。
浮动的华光,溶溶地洒落,像上苍倾倒水银,大地一片苍白。你常常独坐阳台处,远眺的神情,让我铭心刻骨;我忘不了呀,在某些特别的日子里,你偶尔拉奏二胡时的神情:时而呆滞,面无表情;时而欢快,热情洋溢;时而痛苦,悲怆,像阴沉沉的雨天,风啸啸,雨凄凄;时而又像碧空万里,湖波清漪,莺歌燕舞。我久久地伫足月光中,心里一片苍凉,那不能承受之弦音丝丝扣情,声声颤心。父亲,我忘不了呀,你的二胡声,你的白发笼罩的面容,你的白发笼罩的忧郁悲情的苦笑。
【今生今世,活着真好】
情感小河,爱泉潺潺……父亲,你的心中是否还深深藏匿爱的遐思?你是否还有对生活向往的快乐要倾吐?你是否还有一些惆怅,一些迷惘,一些感喟想向人诉说?多少莺歌燕舞,呜咽在大地密林深处,是谓可叹。人间唯有述说,情感才能得到安息;情感能得到安息,人才活得无憾。人们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行吗?我上承你的秉性,下续嗣后血脉,我聆听你的故事。哦,父亲,我是你的听众,我是你最忠实的情感听众。
父亲,请开怀释疑,一笑泯恩仇吧。过去的,永逝的,已是生活斑斓的点缀,可以回味,却不能沉溺;人与人之间没有宿仇,情感的对与错,只是一场轮回——生命逢春,就是人间的天堂呀。
父亲,请倾诉你沉默以久的感情。打开你的心的感情闸门,让甜酸苦辣的感情洪流,越过山涧,跨过礁石,带着雷鸣般的响彻声向我滚滚而来——浪花?泪花?儿也笑了,这是人间的春天呀。
百年花事争春艳,自古孝心许安康。夕阳无限风光美,人生福祉寿南山。
苍天,请肃穆!悲泣的风儿,要全然不见一丝影子。夜的帷幕覆没绚烂的夕阳之前,让那殷红的呐喊,诠释生命的辉煌。父亲,我已祷告苍天:许你安康快乐,天佑的幸福。
今天,江南的海滨之城,姹紫嫣红,鸟语花香,春色撩人。浩渺天际,乍雨还晴,大地吐故纳新,新鲜的空气充满怡人的舒坦。哦,父亲,在你耄耋之年的生日之际,请接受我们的祝福;哦,父辈们,请接受子孙后代绵绵孝心,请发出由衷之言:活着真好!
--------------------------
我是一名初二的学生,生活在当今幸福的年代,我拥有知识、拥有青春、拥有激情,然而我又埋怨命运不公,曾感叹生活太累,痛恨那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
我一直埋怨上天为何让我是个女孩!爸爸是一个食古不化的人:他总认为男孩子比女孩子重要,男孩比女孩好。他总觉得女孩子处处不如男孩子,认为女孩子读太多的书没用,将来会成为别的男人的家庭妇女,不会养自己的父母。所以爸爸常常对我唠叨:“你这个丫头,读那么多书干嘛?干脆回家帮爸妈干活,读书尽浪费我的钱,如果你回家干活,我和你妈定自在得多,会感谢你!”每每听到他这样说,我就不吭声,任他唠叨。我一直认为爸爸瞧不起我,所以我学习一直很努力,决心向爸爸证明:女孩并不比男孩差!也许由于我的勤奋,我的成绩一直在班里数一数二,而我的孪生哥哥却恰好相反,因成绩太差经常挨老师批评。老师甚至还生气地说:“我怀疑你与凤娇不是同一父母生的,要不,你俩成绩怎么天壤之别?”这话使我想起古人韩愈一句名言:“业精于勤而荒于嬉。”用此来解释再恰当不过了,因为哥哥不珍惜时间学习,只顾玩,做作业还抄我的才完成,加上在家有爸爸的宠爱,更是我行我素,所以成绩不理想。每次考试拿了奖状,爸爸却默不作声,但我发现,爸爸的嘴角微微向上翘起,但都是一闪而过,那是怕我发现罢了。
有一次,一家六口一起吃晚餐庆祝哥哥和我13岁生日。我第一个发言:“爸爸一直重男轻女,经常劝我不读书,只有这次最公平,给我买一个和哥哥一样大的生日蛋糕。我非常感谢您,爸爸!”此时爸爸好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面红耳赤,妈妈马上帮爸爸说话:“傻孩子,爸爸用的是‘激将法’,若不这样做,你还不是和你哥哥一个样?只贪玩!”爷爷说:“丫头呀,别信你爸瞎说,你可别灰心哟,你爸不让你读,可爷爷奶奶在身边永远支持你的哦!只要你努力学习,一定能考上大学,一样可以光宗耀祖!”……这次,爸爸和哥哥成了“挨斗”之人,我成了重点“保护”之人。
啊!原来世界真精彩,生活中还有这么多的亲情值得我拥有,值得我珍惜,值得我回味。放心吧,我亲爱的家人们,我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