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亚投行临时秘书长金立群女儿金刻羽成为话题人物——她被贴上的标签是“出身比你好,比你聪明,还比你努力”,这样的学霸足以让绝大多数人感到不知如何自处,甚至感到难受。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出身好的学霸确实令人佩服,但不能否认“出身好”往往是其成为学霸的原因。
引发话题的文章,是这样介绍金刻羽的:“精通英文、法文、西班牙文和意大利文;热爱文学和艺术,钢琴和单簧管技艺都达到了专业级水平;她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哈佛所有的本科课程;25岁拿到了哈佛经济学的博士学位……83年的她现在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最年轻的宏观经济学教授;而她的父亲,就是前财政部副部长、前中金公司董事长、现亚投行掌门人——金立群。”
文章还刻意强调了金立群对女儿带来的影响:“得益于父亲浓厚的文艺情结和家中良好的英语教育,刻羽还在人大附中念初中时就通读莎士比亚原着,随后又到了纽约的哈瑞斯曼高中继续学业。刻羽同班的14位小伙伴有12位拿到了哈佛的录取,剩下两位分别接到了斯坦福和普林斯顿的通知,刻羽当年以哈瑞斯曼高中总分第一的成绩毕业,赴哈佛求学。”
且不论上述介绍是否溢美之词,仅从“哈佛”、“最年轻教授”等硬指标来看,金刻羽所取得的成就,按社会一般认知,足以“秒杀”99.9%的人。于是,很多人不免会产生类似这样的看法,“出身这么好的人,根本不需要努力就可以过得很好,但她却如此努力取得这样的成就,实在是让我羞愧”。形成这种认知的部分原因,是因为与那些人们熟知的官二代、富二代的二世祖形象相比,金刻羽实在是差别太大,所以很多人下意识也不会把金刻羽的成功归结到其家庭背景本身。
这种认识当然是有偏差的。父母教育程度较高且较为富裕的家庭,要求子女接受较高的教育,并以关注孩子学习、给孩子更多的鼓励、舍得为孩子在教育上投入等形式表现出来,这本是常态才对。当然也有很多情况是溺爱过度,子女不争气——如李双江家一样。这种情况由于更具有话题性,使人们往往忽略了,像金立群培养出金刻羽这样的例子,可能才是多数。一个证据是,每年夏天,从中国涌入美国体验美国生活和文化的中国学生,已经超过10万人,其中一些学生只有10岁。他们的志向绝大多数都是进入美国最好的学校,事实上很多人成功了,像金刻羽的母校人大附中,早已是知名的“留美预备学校”。而这些人的父母,大多数都是较为富裕的高级知识分子。
这种家庭出身与子女成功的相关性合理吗?很大程度上当然是合理的。但也有人一阵见血地指出了这里的不合理之处,豆瓣知名网友翕如在一篇文章中写到,“那些看似不够成功的人,缺的不是同等的聪明努力,而是当他们付出同等(甚至更多的)聪明努力时,其中一部分,是需要被用来‘克服’出身的”。这样的注脚随处可以找到,例如,家庭出身一般的学生,在“视野”、“见识”上与家庭背景优越的学生往往就不具有可比性,有网友如此描述这样的差异——
“同样是985、211大学,我还有很多普通家庭的同学根本不知道除了好好学习之外,该向什么方向努力,未来会有怎样的可能。我们很乖的把时间都浪费在自习室了,最后最好的算是保送本校研究生。但是身边有高知家庭出身的同学,自入校就努力参与学生会、通讯社、竞班干,写论文,参与交换生活动,最终走的比我们都远很多。我们曾经以为上大学就是在同一起跑线了,但是不是,就像是健身,你自己蛮练和身边有教练指导效果是天差地别的。”
这种天差地别合理吗?高知家庭、富裕家庭更懂得如何教育子女、为子女教育倾注更多,这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谁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出人头地,过得比其他人要好呢?除非要取消家庭,否则这种差别是必然存在。也许有人会羡慕柏拉图笔下的哲人王国度,由国家来抚养教育每一个婴儿,但那很显然只是个乌托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