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作文1100字
曾经,我对在街头散发广告传单的人们有一种厌烦的情绪,虽然他们也是迫于生计,但通常外貌不整,甚至还会缠着你,只为发张广告纸。但,我的爸爸却渐渐地收起了他们的传单,我大惑不解,爸爸笑了笑说:“多拿张传单,他们可以早些收工休息啊,帮他们一把。”我不得不承认他的话有道理,却怎么也不肯去照做,也许,我对他们还是抱有深深的成见吧。
谁知,有一天,我改变了看法。
那是“六一”儿童节,商家们纷纷张灯结彩,推出“六一儿童特惠”等活动,儿童用品琳琅满目,挑逗着孩子们的眼球,掏空着家长们的钱包。我严格意义上来说应已不算是一名“儿童”,至少是一个少年了吧,却也希冀趁自己的最后一个儿童节,大大地享受一把。
我随妈妈来到家附近的商场门口,妈妈让我等她一会,她去边上买两瓶水。我等着妈妈,看着周围热闹的人群,发现今天在商场门口发广告纸的人更多。我的眼光落到了一个少年身上,他穿着虽很破旧,却很干净,身材瘦小,面庞黝黑,只是待在一个地方发广告——显然,他与那些灵活机动的老手们发广告的速度不可比。我当时心想:“嘿,就他这水准,发一万年都发不掉,他的老板肯定被活活气死。”正在这时,妈妈来了,笑着模模我的头:“儿子,想好买什么了吗?”“我想想……”我们有说有笑地进入了商场。几个小时后,我拎着大包小包的“战利品”向出口走去,却不料妈妈突然对底楼服装店起了兴趣,无奈,我只能再在门口等她。这时,我突然发现那个少年依旧在发着广告,许多刚才和他一起的人已经完成了工作量,正三三两两地走向街对面,招呼着去买盒饭。眼看着那少年手中还剩下两三张广告纸,他的眼神也越发急切了,我想起了爸爸的话——“帮他们一把”,却又仿佛挪不开脚步,放不下那份不好意思。犹豫中,又有两张广告纸被人取走,忽然,我觉得内心深深的不安,“六一节,他若是和我一样,不也应是快乐地过节吗?可他现在……”我不再犹豫,大步向他走去,“请给我一张”我说道。他疑惑地看了我一眼,才把手中的广告纸递给我,同时如释重负地向街对面奔去。我也如释重负,好像解开了一个心结一般舒坦。
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举手之劳,也能给人帮助,也锻炼了我第一次主动帮助陌生人的勇气。至于那张广告纸,我现在都保留着,我明白了当时那少年的疑惑,那张纸上全是妇女保健用品的广告。可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它让我永远记住了那个少年:他在孤寂的世界中看繁华,我站在繁华中看他。早已习惯了安逸生活的我明白了,我们的社会还要做很多很多努力,才能让所有的孩子在那个节日里同样快乐。
谢谢你,不知道名字的少年,你让我在自己的最后一个儿童节,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