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湿流光读后感
先说说作者余思吧。估计很少人听说过她。她不是什么著名的作家,写这本书的时候她只是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名学生,一个青涩的女孩;但读了这本书之后你会不得不感叹她的魔力。
讲到书名,其实是出自冯延巳的(南乡子)中的一句话:“细雨湿流光,芳草年年与恨长。”王国维对此的注释是:“此词并非咏草之作,摄草之魂,正是为摄怨妇之魂。”
这本书是两年前买的,到现在已经不记得看了多少遍了。我为自己能够找到这么一本令自己如此着迷的书而感到庆幸,所以,在这里我一定要推荐给你们。
切入正题,说说小说情节,主要是围绕女主角季雨和男主角何铮的爱情故事展开的。季雨是大收藏家季至岩的女儿,从小过着所有女孩都梦寐以求的公主般的生活,但她的妈妈在她三岁的时候就死在一个小村庄里。季雨的爸爸妈妈没有结婚,妈妈是不顾家人反对独自躲到那个小村庄里生下季雨的。季至岩终未能给季雨的妈妈一个名分;这是他毕生的遗憾,也是季雨自小的伤痛;为此,父女俩都对婚姻有着极其热切的渴望。季至岩珍藏了一整本的结婚证,里面有各个朝代各个国家的结婚证明书,这是他最珍爱的收藏;而季雨,也在21岁时也就是还在上大学时就结婚了。那一年何铮22岁,跟季雨不顾所有人的反对完成了他们拥有自己的婚姻的梦想。有一句话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可季雨却说:“没有婚姻,爱情将死无葬身之地。”最终他们的爱情真的死了,症结不在婚姻。他们在三年半之内爱上对方,结婚,然后离婚;他们不明白,生活不是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在季雨和何铮结婚两年后,季雨的爸爸因非法x私文物而被查封所有财产,不久后因无法接受事实脑溢血而亡,没能给季雨留下任何财富。从那以后,季雨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一个高高在上的公主一下子落为一个普通的穷酸的大学生。在季雨的生活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人,叫成姨,是她爸爸的工作伙伴,实际上也是爸爸的情人。季雨跟成姨的感情很好,却始终不肯接受成姨跟爸爸的结合,认为那是对为爱而死的妈妈的背叛。爸爸亦因迁就季雨,始终未与成姨结婚。终于,爸爸死了,成姨也因此疯了,季雨一下子失去了两个最爱她的人,同时她认定是自己毁了爸爸跟成姨的爱情,陷入深深的悲伤和自责当中,从此变得沉郁寡言。一个乐观的人一旦变得悲观,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那种悲观是连时间也无法销蚀的大石。何铮不知道该怎么给季雨的生命还原本色,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梦想却无处可寻。最终,他害怕了,选择了自己的电影梦,放弃了说过要一辈子守护的季雨,离开了。听到这里,也许会有人感到疑惑或是愤怒,为什么何铮会在季雨这么无助的时候自私地逃避责任,离开季雨?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怒放的花容易使人感到疲惫,最初的美看久了,只剩下喘不过气的疲惫,袭上全身。何铮只是一个不成熟的孩子,他没有能力承受那么多。曾经炙热的爱被时间、责任等消耗得所剩无几,他们都已经无力再爱,唯有分开,才是解脱。我们无法去恨这样一个人,即使季雨曾为他付出那么多,即使他知道季雨没有了他会很难过很难生活,但他至少爱过,至少在那些细雨打湿了流光的夜晚曾给过季雨至纯至真的爱。何铮到底只是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男孩,心底有着敏感而弱小的情绪,但不可否认的,我们看到了他追求梦想时的坚毅,所以,他也是个美好的孩子。另外,见证他们这段感情的有一个特别的女孩——闻佳。她是季雨的好朋友,自幼失去双亲,与弟弟相依为命。她是学校播音系里的大美人,很少上课,平时四处游荡见客户,其实就是卖身。她喜欢旅游,每天游走在不同的男人身边,赚够了弟弟的学费就一身波西米亚装扮去旅游,到过许多国家。她说自己停不下来,不相信爱情,只想一直一直旅游。这个如鬼魅般的女子却偏偏与单纯的季雨成为好朋友。学校里的人对闻佳的评价很不好,但其实闻佳很善良,并且从来都是真心对季雨好的。在那些何铮远离季雨的日子里,是她陪着季雨,照顾她,甚至不惜代价去筹钱给季雨堕胎。而这样一个坦荡的女子却在不久后死于印尼大海啸;可想而知季雨有多么难过。身边可以爱自己保护自己的人一个接一个地离去;生活,就是那么残酷。我们都不得不成长。只有经历过这些,季雨才知道,爱与生存相比,永远居于次席;才知道,这世上只有家人才是最重要的;才知道,爱与婚姻不能等同。
这本书令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就像是闻佳说的,没有人有义务令你快乐,除了你自己。我想听众当中一定有很多像季雨一样纯真地相信爱情,并且轰轰烈烈地期待着美好的婚姻。或许一切很快会消逝,但请一定要珍惜那些用心在爱的时光;就像季雨和何铮的三年半,相对于一生来说,三年半很短,但那已经足够埋葬我们曾经火一样的青春;或许一切没有结局,但请相信,这一切将会在内心海枯石烂,地久天长。我们我们当中会有像闻佳一样不相信爱情的。请不要灰心,茫茫人海当中一定会有一个值得你奋不顾身去爱的人,遇上他之后,即使彼此终是错过,你会发现,他再坏也没有人能比得上他。相信何铮说的,爱过,不悲伤。或许也会有人像何铮一样在梦想面前迷失方向,但请记住,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当初那个美好的梦想以及自己说出这个梦想时的表情。一个宁为玉碎的少年遇上一个相约瓦全的世界不只是可以自甘堕落,我们该像何铮一样,勇敢地去追求梦想,固守自己的那块玉璞。
孤独也许可以持续一百年,梦境也可以匍匐前进,只有青春的流光一闪而过。所以,珍惜青春,勇敢去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