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伤仲永》有感
今天,老师带着我们读了《伤仲永》这篇文章,读罢之后,我很受教育。
这篇文章主要讲:有一个叫方仲永的小孩,天资聪明,五岁就能作诗。可他出了名后,他的爸爸就不再让他学习了,带他去全县各处题诗挣钱。由于方仲永没有再学习,最后一事无成。
这件事告诉我们: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爱迪生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一分精神,一分事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我们努力学习,才能不断进步。作文
这件事使我联想到著名数学家华罗庚。他小时候数学成绩并不好,老师和同学都看不起他,可他并没有灰心,发奋努力,刻苦学习,终于成了一位伟大的数学家。
可以看出,像方仲永这样有天资的人,如果不努力学习,会成为一般的人;像华罗庚这样没有天资的人,如果努力学习,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人,可见学习是多么重要!作文
我要学习华罗庚这种努力刻苦的精神,掌握知识,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读罢此文,我不禁为仲永而之惋惜。
愚昧无知、惟利是图的方父,由于他的“不使学”,导致仲永天赋泯灭。
随波逐流、整日“环谒于人”的仲永,由于“不受之人”,而断了自己的成材之路。
天才,一是努力不懈、刻苦勤学所得来;二是先天所得到的恩赐。而真正的天才是二者结合。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是呀,仲永这块好玉,是难得的。可再好的玉不经过雕琢也会成为烂石,但换一块肯努力的烂石,有一日也会成为人们赞颂的美玉。作文
举世闻名的音乐家贝多芬,没有先天的聪慧,在生理方面,他还是个残疾人--聋子。但是,他为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努力不懈,创作出家喻户晓的世界名曲。
人人皆知的科学家牛顿,并无过人的天赋,可他越发喜爱读书,最终在那极为普通的苹果树下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他的许多贡献成为千古佳话。作文
古今中外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离子,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的都是一个道理:努力,是成功的基本。
有句话说“业精于勤,荒于嬉”如果我是方仲永,一定会铭记这个道理。将自己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发挥出来,不断充实自己,厚积薄发。让自己的知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然而,我不是他。我只有通过自己不懈的奋斗,努力的追求来实现自己的理想。“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哦。”那么,我要用自己的百分之九十九加上那微薄的百分之一。我坚信,我能行!
朋友,如果你是一块玉,定要尽情地“琢”,使之为“器”;若你是一块铁,也要不懈地“磨”,使之为“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