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600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永生的壮丽诗篇。
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苏联著名作家,自他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问世以来,他就同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起,成为世界千千万万有志青年的朋友与榜样。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自幼家境拮据,全靠母亲在富贵人家做帮佣来维持生计。在保尔12岁的时候,母亲把他送到车站食堂做杂役,在那里他饱受凌辱。“十月革命”爆发后,保尔毅然加入了革命队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红军战士。在一次激战中,保尔身受重伤,但保尔用顽强的毅力战胜了死神。他的身体状况迫使他不能再回到前线,于是他立即投入恢复和建设祖国的工作。长期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的保尔积劳成疾,组织不得不把他送回家乡休养。保尔一边克服着伤病带来的痛楚,一边开始顽强地学习,增强写作能力。在大家的鼓励下,他用生命写成的小说终于出版了。保尔拿起了新武器,开始了新的生活。
这部小说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所蕴含的思想精髓,是永远值得人们借鉴与学习的。正如作者在书中写道:“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生命则应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自由与解放而斗争。’”确实如此,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对社会的贡献,许许多多的人虽然生命已经结束,但他们为后世做出的贡献却让后世受益无穷,这样,他们就受到了后世的尊崇爱戴。正如大诗人臧克家所言:“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所以,我们要以保尔为榜样,以坚持不懈的毅力、坚韧不拔的意念、坚持到底的精神去面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种种挫折与次次失败,“失败乃成功之母”,经历一次次失败后,胜利的大门终会向我们敞开。同时,我们也要向保尔学习,为社会、为祖国、为人类谋利益,“为人类自由与解放作斗争”,而我们也会因此缔造出辉煌灿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