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后感
今天,我终于读完了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读完后,我思绪万千,文中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老人独自在海上打鱼,他已经八十四天没有打到鱼了。有一次,他钓到了一条大鱼,由于鱼太大了,他只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那条鱼钓上来,因为鱼比船大很多,所以他把鱼绑在小船上。在回家的路上,由于鱼的血腥味在海水中蔓延,所以引得许多鲨鱼来啃食鱼肉,老人又使出浑身解数与鲨鱼搏斗,不幸的是,他的手受伤了,鲨鱼趁机得逞,把鱼肉都吃光了,老人不得不划着孤独的小船,带着惨不忍睹的鱼骨头回家了,人们看到了,不由得佩服起老人持之以恒的精神。虽然老人没有把鱼带回去,但是他的精神,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
我很喜欢《老人与海》的作者海明威在书中的一句名言:“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事实上的确如此:一个人的肉体可能会被打倒,会被消灭,但是他的精神是不会屈服,所以,也许可以消灭一个人,让他消失在世间,但是却不能打败他精神的延续。
以前,我做什么事只要有一点不顺利,就会退缩,有时还会说上几句垂头丧气的话。在学习上,我只要有几次考试不是很理想就没有信心,认为自己考不到好成绩。《老人与海》中,主人公与鲨鱼搏斗,鱼叉被鲨鱼带走了,他把小刀绑在桨把上乱扎。刀子折断了,他用短棍。短棍也丢掉了,他用舵把来打。这本书揭示出的真理,不就说明了人无论怎样,最怕的就是没有信心。信心就好比是汽车的马达,是人前进的动力。如果你做一件事有了信心,你就等于成功了一半。这本书中主人公充满信心、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正是我所缺少的吗?
《老人与海》这本书告诉我一个道理:我们遇到什么事都要全力以赴,碰到困难而灰心丧气时,一定要坚持,一定要满怀信心的去迎接挑战,因为我相信成功永远属于我们自己!作文
昆山市淀山湖中心小学六
今年寒假,我读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
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同鱼周旋了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仍不放弃。后来又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但老人仍不愿就这样放弃,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让其他渔夫佩服不已。
当我读到“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实在是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时,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因为他这时已经打到了一些鱼,但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向着更大的目标前进。
再看看我们,平时遇到一点小困难,我们都叫苦连天。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作文
当我读到“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地围着小渔船游动,将缆绳缠绕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举着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地向它的心脏掷去,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它静静地浮在水面上……”时,我的心也像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我非常钦佩老人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虽然知道对手实力很强,但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学习老渔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难,才能取得成功。
在读到大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嗅到了,争相游来抢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剑鱼的嘴等一切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自卫,并最终赶走了这群鲨鱼。但大鱼的肉已经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还风趣地批评自己的左手“该工作的时候却在休息”的时候,我也被老人乐观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有些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以乐观的态度来对待,不能斤斤计较。作文
最后,小说以一个少年看到老渔夫在度量足有十八英尺长的大马林鱼,再次描写了这条鱼的巨大,说明老渔夫所克服的困难之大,非比寻常。
小说歌颂了老渔夫不畏艰险努力奋斗的精神,我们也应该像他那样,不能满足于现状,应该积极向上,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懈,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决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