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得飞快的蜗牛2000字
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好学生,但我没有知心朋友。我的理想、梦幻、思索似乎都与别人隔着一层雾霭,没有人能真正贴近我、温暖我。对此,我深感苦恼,却又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没有人和我聊天,我每天只能把课余时间用在花花草草上。
我家住在城郊,房子周围有几块空地。我在那里种了几棵向日葵,每天放学回家,我就给它们施肥、捉虫、松土、浇水,我看着它们慢慢长高,结出金黄色的花盘,然后成熟,就这样不知不觉打发了许多寂寞的日子。
我计划把成熟了的向日葵做成五香葵花子,然后把它们送给亲爱的爸爸妈妈和老师。可就在我打算把花盘收割下来的时候,却发现它们被一条虫捷足先登jl爿B条虫顺着一棵向日葵的杆爬上了花盘,把里面的葵花
食得一干二净――向日葵上留下了亮晶晶的爬行的痕迹!
我决定马上回家去,拿把镰刀收割剩余的向日葵花盘――说不定再过一天又会少掉一个花盘,我可不能再给一条虫可乘之机!
我还没来得及挪动脚步呢,突然听到一阵类似于电动剃须刀的嗡嗡嗡的声音由远而近。
我寻着声音发出的地方看去,吓了一跳――我竟然看到一只蜗牛!
或许你会说,不就是只蜗牛吗?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可问题在于,那只蜗牛当时正以5米每秒的速度在地面疾驰!一只乒乓球大的蜗牛以5米每秒的速度行走,相当于人以50米每秒的速度奔跑I
我那天穿着一件绿色的上衣,因此,那只蜗牛没发现我。它在我面前的一棵向日葵下停住了,伸长柔软的脖子往四下里望了望,大约没发现什么异样,噌噌两下就窜上了一棵向日葵那离地2米高的花盘。然后它开始大快朵颐,葵花子的壳屑在阳光下四处蹦散,花盘里,仿佛有谁在激烈扭打。
我就站在不远处,看着那只蜗牛在我的向日葵上用餐,看得目瞪口呆。
它为什么能够跑那么快?它为什么吃得也那么快?它是一只变种蜗牛?还是来自外星球的……各种各样的疑问一瞬间塞满了我的头脑。
过了很久我才想到,作为向日葵的主人,我有理由也有权力阻止这种不光彩的强盗行径。于是我走了过去,跟那只爬得飞快的小偷蜗牛打个招呼。
“你好!小东西。”
“好!”蜗牛大大咧咧地从花盘里伸出身子,看了我好一会儿,象征性地应了一句,便继续吃它的饭――我的葵花子。
“只有你一只蜗牛吗?”我问,之所以这么问,是想先搞清楚它有没有同党。
“什么意思?”那只蜗牛警觉起来,停止了咀嚼,再次从花盘里伸出身子,重新打量站在向日葵下的我。
“哦!是这样!”我抬头说,“刚才,我看见你从那边爬过来。”我扭头看看蜗牛刚才爬来的方向,“我被你的速度吓了一跳――请原谅我的用词――因为我真的很吃惊,我的意思是说,我从来没有见过爬得像你这么快的蜗牛。因此,我想知道,你是不是来自于远方的某个我不熟悉的种族?”
“我确实来自远方。”那只蜗牛又看了我一眼,坦言相告,“但我不是你想象中的新品种蜗牛――我的身体构造和你见过的任何一只普通的蜗牛无异,我只是一只普通蜗牛,除了爬得快。而爬得快,那也是天生的,我从卵里孵化出来就如此,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能够爬得这么快I”
“哦!原来是这样。”我作出恍然大悟的样子,同时继续旁敲侧击,“只有你一只蜗牛吗?我的意思是说,既然你是普通蜗牛,一定有很多普通蜗牛朋友对不对?它们都在哪里呢?它们怎么没和你一块儿来这里用餐?”
我这么问的目的无非是想让蜗牛供出它的同党,然后把它们一网打尽,但我失算了――那只蜗牛对我说:“我没有朋友。”
蜗牛中也有独来独往的?我自然不信。
“随便你爱信不信I”蜗牛笑了――它的触角弯了下来,我估计它是在笑,“反正我没必要欺骗一个陌生人。”然后,蜗牛低头继续用餐。蜗牛的神态是那么地淡定而怡然自得,看它的样子,仿佛没有朋友并不是件大不了的事情,这使得时常饱受孤独煎熬的我困惑起来,突然有了刨根问底的兴趣。
“那为什么你会没有朋友呢?”我问。
“这不明摆着嘛I我爬得太快了!”蜗牛说,由于嘴里塞满了葵花子,它的声音听起来含糊不清。
“爬得太快就注定没有朋友吗?”
“当然。你想想看,我爬得那么快,有哪只蜗牛赶得上?”
“你的意思是,你爬得太快,所以没有蜗牛愿意和你做朋友?”
“也不是这样。我的意思是,我爬得太快了I或许曾经有很多蜗牛想与我做朋友,可是它们不能和我统一行动,一来二去,我便没有朋友了I”蜗牛轻松地说。
“那你没有朋友,心里就不着急吗?”看到蜗牛那洒脱的模样,再想想自己的处境,我的心里不禁莫名地恼火起来,同时也有些悲凉。
“曾经着急过!”蜗牛说,“可着急有用吗?着急也改变不了我没有朋友的事实。”
“那你就注定没有朋友了吗?”我不禁为蜗牛――同时也为自己着急。
“也不是这样。”蜗牛停下了嘴里的咀嚼动作――估计是吃饱了,“如果我愿意改变,还是可以立刻就能得到朋友的I可问题在于,我不愿意!”
“怎么说?”
“比如说,我可以调整一下自己,使自己不爬得那么快I但我不愿意爬那么慢,我本来每秒能爬5米,为了得到朋友,就得把速度一下子减到每秒5毫米,这会使我很累,我没有必要为了得到朋友就委屈自己,对不?”
“对!”我有气无力地回答,坦白讲,我也曾有过蜗牛的想法,我也曾尝试把那些稀奇古怪的念头,那些过于绚丽的梦想赶出头脑,同别人一样,每天只看看课本,聊聊八卦新闻,但不久就觉得无聊极了,“难道就没有既能得到朋友又不用委屈自己的办法了吗?难道你就注定一世孤独?”
“噢!N0!”蜗牛的触角再次弯下了,“我不会注定一世孤独I因为这个世界是广阔的I上帝既然让我这个爬得飞快的蜗牛降生到这个世界,一定也会让另外一些爬得飞快的蜗牛降生到这个世界来,而那些蜗牛,就是上帝赐予我的朋友!我现在就在寻找它们的途中。”
“你的意思是――你现在正在寻找朋友?”我激动地说,如果那时你刚好路过,你一定可以看见,16岁的我向一株向日葵仰着脑袋,眼睛晶亮。
“不错!”蜗牛回答,“并且据我估计,我会在这两天里把它找到!”
“怎么说?”
“因为我已经发现了它的足迹――就在这里!”蜗牛的一只触角指向先前的那株被啃食过的向日葵花盘,上面有着闪闪发光的痕迹,“估计它还没有走远,只要我加快速度或许明天就能够赶上它!”
“啊!原来那不是你偷的啊?我还以为┄┄”
我说漏嘴了,蜗牛听到我说“偷”这个字眼,立刻就意识到我是这些向日葵的主人,于是它当即脸色大变――它的触角一下子缩短了I电动剃须刀的声音再次响起,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它已从向日葵花盘上纵身一跳,然后一阵风似的溜出了我的向日葵园,我想追上它,想叫它等一等,可它飞快爬动扬起的尘土却迷了我的眼睛。
泪水从我眼睛里流出来,我望着蜗牛远去的方向,细细品咂着适才它说过的话,再想到我隐藏在内心深处的远大理想,心里像突然有一阵凉风拂来,一下子释然了……
我也会有朋友的――世界如此广阔,我终究能够像那只爬得飞快的蜗牛一样,在某个阳光很好的午后发现另外一些爬得飞快的蜗牛留下的闪闪发光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