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学习型学校》读书心得

时间:2021-05-01 20:21:47 读书心得 我要投稿

《有效的学习型学校》读书心得

  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时代,改革时代。各式各样的制度、公司企业都在不停的变革着,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变革也就成为了生活中的一种普遍形态。在变革的时代中对学校的教育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它要求教育所培养的人才,能够适应持续变化的环境,能够保持持续学习的动力,不断吸收与创造新知识。身为一名学校的管

《有效的学习型学校》读书心得

  理者与领导者,我将如何去管理好、领导好自己的学校,给家长、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呢?在工作上勤勤垦垦,努力的满足大家的需要。工作之余我不断的学习,以提高自己的管理与领导水平。近日读了一本关于如何去建立学习型学校的书,名为《有效的学习型学校-----提高学生成就的最佳实践》。利用寒假时间看完后的第一感觉就是想创建这种学习型的学校。回过头一想自己的学校情况,根据书中提的方法还有很大的距离,但其中的一些方法给我带来了许多的参考与想法。可以说从中学到了许多知识,感触挺深的。

  此书是美国的richard dufour,robert eaker所著,由聂向荣、李钢等人翻译。全书作者将其分成十三章,本书的每一个部分以及各章节的具体内容,都旨在言明这样一个思想:深入细致的考察和持续的`研究探索是建立专业学习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全书语言简洁,组织流畅,结构清晰,书中引用了大量的事实依据及调查数据,读起来显而易懂。有些地方读了以后引起我深深的思考。例如书中第六章维持学校变革进程中讲的通过沟通维持变革动力。作者指出在改革过程中有效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并且把组织内沟通称为“新思想传播的血脉”。学校的工作是繁杂的,每一项工作都需要人与人的沟通。但平时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学校中的沟通是比较少的,且沟通的效果不是很有成效。我就想自己该如何开展学校工作中的有效沟通呢?书中提出了7个问题回答了我的疑问。1、我们打算做什么?2、我们监控什么?3、我们提出何问题?4、我们仿效什么?5、我们如何分配时间?6、我们庆祝什么?7、我们质疑什么?相信大家看了这些问题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但如果深入思考的话,其中的深意却不言而喻。简单明了的问题,我当时看时觉的没有什么。可静下心来仔细一想,平时的工作中我有没有仔细的考虑过这些问题呢?例如学校组织教研活动,我们是否都考虑了其中的问题呢?对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是不是都满意呢?每一次教研活动我们的预期效果是什么?我一连给自己提出了这些问题。明白在过去的工作中只注重了活动的计划,却没有深入到活动中,解决存在的问题。说的明白点有的问题甚至没有考虑过,即使有的,但也缺少与教师们的必要沟通,教师们甚至没有真正的明白教研的意义,甚至把教研当作是一种任务敷衍完成。我归其原因是学校没有弄明白对教研到底监控什么?再如派教师出去听课学习,教师们回来有没有考虑过他们去听课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引发了我的想法,应该让教师回来以后讨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仿效、学习他们什么?”从而提升教师们的学习意识,反思意识,有效的完成派教师学习的目的。在这本书中像上面提出的7个简单而有思考价值的问题有很多,我在看的时候把其中一些对自己学校实际情况的问题我一一抄录下来,用来以后开展各种工作时先来考问自己,从而优化自己的工作效率。

  当我把书第九章看完的时候,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明白了作为一名校长在学校的改革中起着很大的作用。学习共同体的校长的模型是一个强大有力、自信果敢,可以迅速开展创新工作的人。明确的指出强有力的校长是学习型组织创建的关键。身为一所学校的校长,我从中吸收了许多,明白了成为一名真正成功的校长,不是光靠自己手中的权力,而是靠全校的师生共同努力。也让我渐渐明白校长不是用来控制教师,而是被希望来支持教师并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机会的。认识到管理好一个学校要少指挥控制,多学习引导,少命令,多合作。如何能实现能这些呢?专业学习共同体的校长是这样的做的:1、通过共同的主张和价值观而非规章和程序来实现领导。2、使全体成员参与学校决策过程并授权个人执行决策。对其中的第二种方法我深有感触,凭借自己一个人是无法单独完成学校中一些重要的决策。对一个校长而言,领导一个学校的挑战过于复杂,有关信息分布过于广泛,无法胜任唯一的问题解决者的角色。那么如何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呢?书中是这样写的:让他人参与决策并授权能解决问题的人。在此过程中校长为工作人员提供他们做出好的决策所需要的信息、培训和指标。是啊!我觉得应该把更多的权力下放给教师与工作者,让他们以一个领导的身份来做工作,以此来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有效性及责任感。在平时的工作中让教师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与才能,在他们成长中给予最大的帮助,不断的鼓励他们。在让教师与工作者参与学校的决策的时候为他们提供指导原则即教师可以用以评价其决策和行为的标准。从而使教师做出明智的决策。使自己在整个过程中充当教()师发展的促进者、支持者。有许多的调查表明:员工最想要的领导是有诚信的领导。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我通过交付承诺以获得信任,坚决维护自己信仰来表明自己的可信与勇气,以身示范要求他人做到的态度、行为和承诺。在错误面前承认错误并在必要时改变行为。这些也是学习型学校创建所提倡的。我清楚,一个不能保持学校环境的安全有序的,计划良好的梦想家将无法赢得其员工的信任。只有做了自己所说要做的事,这样才能赢得全体员工的信任。

  书中的最后一章提到的热情与坚持。作者告诉我们创建一个专业学习共同体是一项需要热情的非线性的努力等非理性要素进行需要持续作用的工作。想起自己从师范毕业时对教师的职业是充满着无限的激情,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当中。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激情也会慢慢的淡下去,大部分的教师也是这样,很少有人能够一直的坚持下去。身为校长激发教师们的热情并且让他们保持就显得很重要。教师们渴望在工作中取得成功,渴望他们是集体努力的一部分,渴望他们的努力能够使学生们产生变化。我明白只有满足了教师们那种成就感、归属感、优越感。他们就会充满热情,充满斗志。如何去实现,这也是我以后工作中所要努力的地方。

  读完整本书,我整个人对学习型学校有了新的认识,自己在思想上也有了更深的提高。很想把自己的学校也带成学习型的学校。但也知道通过一本书的阅读就能改革自己的学校那是不可能的。但深信自己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实践,通过广大教师们的努力。能够慢慢的把学校带入到学习型学校当中。

【《有效的学习型学校》读书心得】相关文章:

“争当学习型个人”读书心得06-22

《有效教师》读书心得02-18

《有效教师》的读书心得11-24

学习型学校06-15

《有效教师》的优秀读书心得04-09

有效沟通读书心得03-20

有效评课读书心得08-10

关于有效教学的读书心得09-26

《有效教学的理念与实践》读书心得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