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力量
一日,我在家中的阳台里浇花。一颗颗晶莹饱满的水珠停落在叶片之间,片刻又悄无声息地滑落,溶入泥土。绿叶上的泥土和污渍被水流冲走,显得更加亮丽夺目,好似与鲜艳的花朵比美,更像一片无瑕的翡翠衬托着一颗耀眼的红宝石。
随着水流滑落到泥土的弧线,我的目光停留在一只灰色的短短的爬虫身上。它正躲在一片嫩叶下,慢慢蠕动,却又不像在前进。
我放下手中的花撒,轻轻揉一揉眼睛,怀疑自己是否看错,接着竖起耳朵听它的诉说。“你是否能帮助我”?我沉默。“我是否能像鸟儿一样飞翔”?它似乎在呜咽,我不语。“那么只有靠自己了”……
我的脑袋像被人猛地敲了一下。于是我挣脱了幻想的蛛网,重新低下头凝视这只灰色的短短的小虫。
它仍就一动不动,似乎躯体的颜色在慢慢变淡。
我舒展开早已麻木的手脚,将目光移向别处。咦,那是什么?我询问自己。
顺着茂盛的花草,拨开嫩绿的枝条,所有的注意力都集聚到嵌着一颗晶莹透亮的小水珠的叶片上一只小小的、小的不能再小的幼蝶正蹲在那儿,迎着温暖的阳光,晾晒着那对美丽的翅膀。这阳光,似乎带着父亲的抚摩,带着母亲的慈祥,不仅注意到了这只幼蝶的存在,还为它拂去潮湿以及恐惧。
我有点惊异,再望向那只灰色爬虫,这时,我才发现原先爬虫的身上有一段裂痕,现在它已是一个空荡荡的躯壳,它已经用短暂的牺牲和疼痛,搏得了一对美丽的翅膀,在花丛中自由飞翔。
我寻找着那只幼蝶,不同的是,这一次,比原先多了几分敬意。我用两指的指尖轻轻捏住它那美丽的高贵的双翅,推开窗玻璃,放了手,任它追向另一些同伴,让它们一起投入花儿温柔馨香的怀抱。
这是什么?我再一次询问自己。
我的心灵深处有了响应,它告诉我:这是生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