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叫羡慕,嫉妒,恨。
——抄袭他人的话
三九天,寒气刺骨。
早晨来在街口,我看见路口四隅里,有了许多个手持小旗子的人站在凛冽的寒风中。棉帽低过额头,口罩严实捂脸,身子包裹的密丝合缝儿。单看见一双双眼睛骨碌碌的转,四下里巡视着。身子也在来回走动,手中的小旗子亦在不停的摆。路口四下里的行人与电动车则是在他们的劝慰或呵斥中亦行亦止了。
我上了辆公交车。车子刚刚启动,却猛然间再刹住,一如是许多次。耳后还听得司机“瓜七瓜七,咋开车”的在骂什么人。我的身子亦随之晃晃悠悠,忽忽闪闪,趔趄着往车尾走去。期间,售票员扶了我两把,又急吼吼催我坐下。也许是冷,也许是乘车的高峰过去;后面的座位尚且剩了许多呢。
靠里的一侧,有个年轻男人在接打电话。”哦!你已然到单位了。好,好。我可还在路上堵着呢。我给你说,下班了你得去接孩子了。哦,对,我晚上要有个应酬。对,晚饭我就不回家吃了。对,你自己开车小心。对,好啦,我不说了,晚上见。好老婆!拜拜。”
男人从挎包里摸出另部手机。
”哎!老李,你说。哦,我不是昨天给你说了。对,你把东西准备齐了?好,你把车停在你楼下等着我。对,我离你哪儿还有三四站地儿。我也说不准得多长时间。对,这会儿路上很堵。是啊,我也着急啊!可有用吗?好,就这样,待会儿见。”
手机又响了,很美的音乐,这会儿却显得聒噪。男人又接了。”喂,喂,问我死到哪儿去了?呵呵,一大清早,不给爱人儿说点儿吉利话。谁是爱人?我么!我的手机打不通了?不可能!你打的是182~~~;对呀,不通。还打了136~~~~,也是啊!也不通?哦,我不是还有个小灵通么!你没记住号?呵呵!这就不能怨我了。哈哈,你自己是猪脑子。骂我!谁嘻皮笑脸了?哎,一大清早,不急不恼。是啊!坏了心情,影响美丽。想我了?到处找不着我?哦!抱歉!怪对不住的。呵呵,这不是正奔你哪儿去呢!对,中午在你哪儿附近。对,就是上次那个酒店。好,你拾掇的靓一点儿。还有谁?没有谁了。对,就老李,你见过的。没事儿,哦,其他人都是生面孔。对,放你一百廿十条心。对,大胆的吃,大方的喝。哦!吃完饭干嘛?吃完饭就去你哪儿么!把心搁在肚子里。对!下午晚上都在你哪儿。呵呵!这下放心了,满意了!什么?小心我的身子骨?小心你的身子骨!要惩罚我?要我好好补偿!好?好!到时间看谁补偿谁呢!好,跟你不说了,一会儿见!嘣一个,快!嘣一个。谁厚脸皮啊!哈哈,拜拜!”
这男人的电话可真多。
”哎!王平,你说。问我下午能赶回来么?啥事?他们又来了?他们着急?早干嘛去了!你给他们说。对!磨磨他们的性子,耗耗他们的体力。对,你耐住性子,不淡不酽,寡寡淡淡的待他们。哈哈!对!给他们说,这件事是急也没用了。对!叫他们明天来。明天是周六?看我都过糊涂了。那么就下星期,对,到时间和他们联系了再说。好,我下午就不回去了。对,你自行安排。好。就这样了。”
车尾上,一个女人也在接电话。”你问我到哪儿了?我连西平医院都没过呢!早晨给你说让你早走会儿,绕点路,送送我,你就是懒得起床。你看这会儿堵的。车子根本就走不动。啥?你也堵着!我今天肯定要迟到了。唉!烦死人了,不跟你说了。烦人。你自己当心。下班你来接我?你要加班?不会去喝酒吧?我给你说,你再喝酒就不要动车了,明白!你不肯来接我,就不怕你老婆在路上被人劫了。不会?那可说不准儿。你没老婆事小,关键是我娃儿没娘了。我们哪儿远离市区,可乱着呢!不与你废话了。专心开车,早点儿回家。”
我在闭目养神,可耳畔的聒噪——此起彼伏的喇叭声,汽车不住的刹车声如雷鸣耳。人们亦是烦躁不安;詈言骂语,怨愤难平。实在叫人难以静心。
车儿动的时间少,停的时候多。司机亦是忿忿难平。一会儿一个瓜六;一会儿一个傻七的骂着。售票员站在前头,看着路上像是屎壳郎攻粪堆似的一辆辆车;再看看人行道上横七竖八,一如一滩滩的鲜牛粪,臭哄哄热腾腾似的显摆着的车。再看看行人,小心翼翼,像怕是被牛粪脏了脚似的,小心的避让着,一个个绕开了车快步的走。售票员东瞅瞅,西望望。牢骚满腹,愤然作声。对司机说,你看咱前面这个家伙,那简直就是个闷怂么。开个车不得安宁,卡到这儿动弹不了。这么高挡的车,硬是寻不着感觉。就知道在人车前头死插硬钻,急着是寻死去呢!
唉!车子走了半时晌,也只是行走了不到一站间的路程。眼目前,耳朵里。目睹耳闻了这么多,这么些繁杂的事儿。
唉!真是!车堵,人心也更堵得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