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摔倒扶不扶作文四:老人倒地扶不扶
在金钱和良知的面前,我们选择良知。——题记
今天中午的《今日说法》讲到了老人倒地扶不扶这个问题。在今天的节目中,主人公是一位大客车司机和已经81岁高龄的老奶奶。
片中,8月28日大客车司机殷红彬叔叔驾驶大客车路过立交桥时,看到一位老奶奶倒在桥上,于是就靠边停车,好心将老奶奶扶了起来,结果却被老奶奶说成他是肇事者。万幸车上装有摄像头监控,又找到了车上乘客的证词,最后才还了司机叔叔的清白。
看到这里,妈妈问了我一个问题:“假如你碰到这样的老人,你扶不扶?”我很干脆地回答:“扶!我身正不怕影子斜!”
妈妈又问:“假如老人说是你肇事怎么办?”
“那我就先打110和120,然后找来一些人一起扶,也可以互相证明。”
妈妈又问:“假如周围没有人,你怎么办?”
“那我还是要先救人!”
“为什么要这么做?你可要冒着很大的风险呀!”
“冒着很大的风险也要扶啊!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要是老人摔倒,大家都不扶,那该是一个怎样的社会啊!再换位思考一下,我也有老的一天,假如我也摔倒了,旁边有人看着,却不扶我起来,那该是多么的寒心啊!再说了,也不是所有的老人都会冤枉人的,一个人不能代表所有人。”
妈妈听了我的话,赞许地点了点头。
节目中讲的一些真实的故事,让我们陷入深深的思考。
有一位年轻人因为扶老人不周,导致了老人的死亡,他心里十分内疚,曾经四次登门,要求赔偿老人家人,均被拒绝。老人的家人拒绝的理由是,在金钱和良知的面前,我们选择良知。
有一位小姑娘和一位阿姨帮忙吧老人扶了起来,并送往医院,旁边有些人还劝阻他:“你现在扶了,到时候老人赖上你该怎么办?”可是小姑娘不听,把老爷爷送往医院以后,又通知了家人。正因为小姑娘的及时救助,才把老爷爷从生死线的边缘拉了回来。老爷爷一家多次登门拜访要感谢小姑娘,可小姑娘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只希望有一天,你们要是看到了这种情形,也能够把人扶起来。”
另一个故事让人很是心酸,一位老爷爷,自己走路摔倒,旁边围了一圈的路人,可是,竟没有一个人去扶。最后,终因血液堵塞鼻孔,影响呼吸,导致老人窒息死亡。
老人倒地该不该扶,要让我说,肯定是一个字——扶。因为老人毕竟年龄大了,手脚也不灵活,万一倒在地上,要是没有人帮忙扶起,将会导致老人会有生命危险。
助人为乐原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倒地扶不扶,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可是,就在金钱的驱使下,就在和平安宁的今天,却成了困扰人们的一个大问题。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伸以援手,播撒爱心。其实,老人倒地该不该扶,其实不是问题,只要每个人都有一颗正直的心,所有的问题就都会迎刃而解了。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期待着,有一天,老人倒地扶不扶,变成永远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