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的那些事儿作文
秋天的风总是透着几丝的寒意,扫落叶般将那段沉淀的往事轻轻卷拂。我的爷爷,我的奶奶,我的爸爸和我的妈妈,随着袭袭的秋风被重新带回到那尘封的回忆中去······
我的爷爷那年只有八岁,爷爷的爸爸,也就是我的曾祖父,丢下了家中的妻儿孩子,毅然离去。爷爷的妈妈,我的曾祖母,孤苦一人,照顾着三个孩子:我的爷爷和他的两位哥哥姐姐。那个年代,生活十分艰苦,没有房子住,我爷爷他们更是受尽了别人的欺辱。寄人篱下,帮地主家干活儿,四处奔波,讨生存。爷爷八岁便挑柴讨生。一个八岁的孩子,就背着比自己还大的柴捆走七八里路卖柴,只为了换一捧绿豆。回到家中,将那捧绿豆磨成面儿,做成那只有一点儿颜色的粥,一家四口,就靠这口颜色比水深点的粥过日子。我的曾祖母帮地主家洗衣服,挣些钱养家糊口。一天,地主的妻子端来一盆稀饭,对我的曾祖母说:“这饭我们没吃得完,你们拿去吃吧。”曾祖母听完万分感激,高兴地把饭盛给孩子们吃。可是我爷爷他们吃完后,全部都吐了出来。后来才知道,是地主家的孩子故意把肥皂沫倒进饭里。日子就这样过着吧。抗日战争终于爆发了,鬼子进了村。我爷爷的姐姐,我的姑奶,那时只有十八岁,为了躲避鬼子,四处逃窜,最后,肺病发作,死掉了。我爷爷的哥哥,我的伯祖父,因为家里穷,无奈娶了一个有些神经叨叨的女人,因为那女人不生育,只好领养了一个孩子。我爷爷看着家中日渐衰落的日子,很是愁闷。后来,爷爷参了军,打鬼子去了。日子就又这样过去了。终于抗日战争胜利了,爷爷又回到了家乡。日子还是那样的苦不堪言,爷爷只好给生产队赶车养家。而后来,爷爷因被怀疑偷粮拘留了四个月。这四个月里,家中的老母妻儿的日子更是穷愁潦倒。最后,爷爷清白了,终于又回到家中,这才缓解了当时家中的不安和担忧。那些苦难的日子暂且先被一页页掀过去,那些数不清的艰难困苦又怎能一件件说明白?现在的爷爷坐在石台上,悠哉地吸着旱烟,,看着眼下追逐打闹的孙儿,闲适地笑了笑。   我的奶奶,二十岁结的婚,而她那时的丈夫并不是我的爷爷。结婚一年后,奶奶那时的那的丈夫听说是得罪了日本人,被关押了起来。奶奶当时就挺着个大肚子天天跑去给他送饭。而最后,那男人被鬼子活埋了,奶奶也就成了寡妇。奶奶后来生了个男孩儿,她不想改嫁,只想一心一意照顾这个孩子,一直把这个孩子拉扯到九岁。可是,故事到这里便发生了转折。村里的一个恶霸,偏要娶奶奶,奶奶不愿意,他竟要强行占有。奶奶慌了脚,只好逃回了娘家。在娘家呆了一阵子,便想要把儿子接过来,村里她是回不去了。而奶奶的婆婆竟然死也不认这个儿媳妇,孩子不但不给奶奶,还口口声声说要断绝他们的母子关系。从此,奶奶就再也没见过这个孩子。而奶奶念子心切,每天都缝些小衣服、小书包,她期盼着有一天儿子会穿着她做的衣服和书包高高兴兴的上学去。但是,直到现在那些小衣服和书包还在奶奶的柜子里摆放着,很整齐,好像每天都有人整理它。一恍便几年,经过别人的介绍,奶奶嫁给了爷爷。当时爷爷家真的很穷,连双好被子都没有。而就在这连饭都吃不饱的时候,离家不归有二十几年的曾祖父突然回来了,本来粮食就勉强凑合一家人吃,现在又多出一个人,令奶奶十分犯愁。奶奶就没日没夜地干活儿,以此解决家里的温饱。奶奶天生的儿子命,她一心想要个姑娘,可竟生了三个儿子。家中的日子便越来越不景气了。三个儿子的学习都很好,可是家穷,没条件供,他们便都没念完书。在后来,三个儿子都成了家,可奶奶却听到了一个这辈子都使她愧疚的消息——她以前的那个儿子死了。听说是得癌症死的。儿子最终还是没认她这个母亲,她竟连儿子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往事的种种已经过去,再多的不幸也都已随风而去。现在的奶奶已头发斑白,那刻满了风霜苦难的面容却总是挂着笑容,似乎她从未怨恨过她的这辈子,也似乎她已经很满足。   我的爸爸,上学时真的很优秀,班里没有一个人及得上他。上高中后,他每次回家,爷爷奶奶从不问他的学习情况,只是每次都催他帮家里干活儿。爸爸虽说不花什么钱,但学校的伙食费总是要交的啊。他每次回家都想说这件事儿,可一看到家中的这番困境,好不容易鼓起勇气想说的话就又被咽了回去。爸爸上高中时才学的英语,这次爸爸慌了,英语对他来说真的太难了。别的学科学的都很好,可就英语这科老是背分,而那时高考分数很高,爸爸有些自暴自弃了。再加上家庭的困苦,而父母从不给他丝毫的鼓励,爸爸绝望了。在后来。爸爸回家挑菜的时候,镰刀将他的腿狠狠地划出了一道沟,鲜血顿时涌了出来,地上满满的一滩血,淹没了他的前途——爸爸辍学了。后来的后来,奶奶去他哥哥家的时候,恰巧遇到了一位老师。那老师问奶奶:“您那村里有个小伙子辍学不上了 ,也不知为什么。”奶奶不好意思的说:“村里的年轻人我都不怎么认识啊!”当爸爸的名字从那老师的口中一字一字的吐出的时候,奶奶大惊:“那是我儿子啊!”那老师听了,吃惊的张大了嘴巴。片刻后,叹息道:“唉,您儿子很优秀呢,是个人才啊。如果继续上学的话······可惜······”在奶奶的眼里,爸爸就是突然一下子不想上学了,到现在她还不知道原因,她也从没问过爸爸。再后来的后来,爸爸结了婚,有了我和弟弟,生活虽不富裕,但也不错。爸爸始终没有更好的发展的机会。我恨上天,为什么要对爸爸这么不公平,连一次好的机遇都不肯施舍给他。不公平,太多的不公平!而我从来没听过爸爸说一句怨天尤人的话,他的脸上总带着温和的笑容,话语里总是含着几分豁达的心情。
我的妈妈,嫁给爸爸也有十八年了吧。妈妈是南方人,都说南方女子柔情似水,但妈妈却偏偏具有北方女子的刚烈。妈妈从小便承担了家中大量的农活儿,我实在不敢想象,当时年仅十岁的妈妈竟然在早上四五点钟的时候就去地里翻土,耕种,不光家里的家务她全包,还要照顾家中刚会走路的弟弟妹妹。妈妈没有享受过童年的快乐。现在的妈妈有了自己的家庭,生活的压力使她喘不过气来,我真怕她的身体有一天被累垮了。自己的兄弟姐妹没有一个能帮助她的,倒反过来要她去照顾。为了我和弟弟她已经操碎了心,还要整日地为姨舅的事儿操劳。从小就受着生活的压力,这或许铸就了妈妈要强的性格,我从来没看过妈妈被什么累垮,但我知道她已经累了,从她那双深陷的眼睛里,我就看到了——疲累。我不知道妈妈还要忙碌多久,上天似乎从来都没让她休息过,但我知道,妈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
爷爷奶奶即使经历了那样种种的磨难,现在却依然满面笑容的说:“一切都过去了啊,感激老天爷对我们有所眷顾,一切都熬出头了呢!”爸爸常摸着我的脑袋说:“如果但是我的父母给我这些鼓励,哪怕是说说我学习偷懒也好,只要说一句让我努力学习的话,即使再苦,我也会坚持下去的。不过爸爸不后悔,毕竟都过去了,现在不是很好吗?”妈妈虽不说什么。但我从她的神态中看得出,她那脸上所流露出的是一位母亲的欣慰。而我,我现在的生活。没有爷爷奶奶当时的艰苦和无奈,没有爸爸那样的遗憾,也没有妈妈那样的操劳。我的家人给了我太多太多的叮咛和关怀而我却理所当然地享受着一些。他们对我学习上的督促,却成了我常挂在嘴边的所谓的“唠叨”。这是爸爸当时多么想要的啊,有了它爸爸的生活可能会发生巨大的转折,而我们却不懂得珍惜,不懂得什么是感恩。
秋风再次袭来,有将故事拉回到了眼前。三代人的故事还在进行着,珍惜吧,上天对所有人都是有所眷顾的,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比起来,上天对我是最偏心的,而他们却还懂得去感恩,拥有太多太多的我又何必愤世嫉俗,庸人自扰呢?
叶儿落了,感谢上苍再次赋予它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