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得从头说起,从九月一日开学至上周末,我们就被学校通知去开了两次家长会,第一次三个小时讲的都是学校的规则以及学校对家长的培训,一下子就让我有了紧迫感,同时也很兴奋,孩子开始上小学了,妈妈似乎觉得自己的天地就更广了。(我以前还当过老师和班主任就如此紧张了,坐在我身边的那些爸爸妈妈更是紧张吧。)家长会回来就跟孩子定规则,大到学习,小到刷牙,从早到晚,事事皆成条文。孩子满意的接受了,我也长舒一口气,美美的等着孩子健康成长。两星期过去了,一切都按条文有序的进行着,儿子也很守约,每天从刷牙穿衣到整理书包完成作业,都很好,别的家长今天说丢笔了,明天说丢书了,而我的儿子每天书包整整齐齐,连一根数数小棒都没丢,我暗自得意,看来还是我教子有方。第二次家长会就这样在我的得意中召开了,班主任很厉害,短短半个月就记住了48名同学的名字,并可以评价每个同学,我儿子是第三个被老师评价的孩子,我洗耳恭听,不料第一句话就让我坐立不安了,“管不住自己,非常管不住自己”,哦,天哪,怎么会,他在家把自己管理的那么好,怎么到了学校非常管不住自己呢?这孩子怎么了?家长会后的那天夜晚,彻夜难眠,思索自己教育的失败之处,究竟是什么造成了我的孩子上学非常管不住自己?痛定思痛后,我发现自己平时因焦虑而对孩子管制过多,要求过多,让孩子有生活压力,太在意孩子做事的行为,指点太多,决定暂时搁浅对孩子的期盼和对社会的焦虑,多鼓励孩子,多体谅孩子。所以接下来的几天我找到机会就对他说,你的爸爸妈妈不是什么大人物,不是什么大官也不是什么世界第一名的冠军,我们只是普通人,普通的爸爸妈妈,但在你的心目中,却是最重要的人,你最依赖的人,所以我们也不会要求你一定要成为显赫的人,你只要是一个善良有爱心,做事尽力努力的人就够了,在我的心目中,你就是最好的人。他说,真的吗?我说,是的。他说,那我要是获得第一名呢?我说,那我会为你感到高兴,也会因你而自豪。你要知道,第一名有很多,你是你的第一名最关键。他说,好的。我不知道他是否明白我们的对话,但对他说了这些话,我轻松了很多。
这一个星期,为了帮助他能“管住自己”,每天上学分别时,我都会微笑着跟他说,今天又是新的开始,一切都是新的,加油啊!下午我会问,今天上课怎么样?他会如实的说,今天有三节课坐的不够端正;今天四节课都好;今天一节课坐的不端正......我会说,不错,有进步,加油!昨天,我们又如往常一样对话,他说,今天老师让我到黑板前站着。我一听,天哪,又怎么了?要如此重罚!我问:为什么了?他说,老师让大家一起读书,我跑神了。我问,你想什么呢?他说,不知道,就是跑神了。我说,那你被老师点名叫到黑板前,心会不会突突的跳?他说,没有。我又问,那你站在那儿会不会很难为情?他说,不会,我就直直的站着,站了五分钟,老师让我下去,我就能很认真的读了。整个回答淡定而自然。我的心也很轻松,原来我发现我在意的并不是他犯不犯错误,而是他面对犯错误后的态度。我后来想,他的这个回答,我可以理解成这孩子太没自尊心了,老师让他到黑板前站着都没一点羞耻感,这以后还不是个调皮捣蛋的家伙!我也可以理解成这孩子心里素质真好,能坦然接受老师对他的批评指正,真是个虚心的小家伙!我该如何去理解这件事呢?我还是选择了后者,并想着如何进一步引导他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上帝就是这么奇妙,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我炒菜,他在客厅玩,突然来跟我说,妈妈,我觉得日本人就像你说的风筝一样,分不清好坏。(关于风筝的问题,在其他时候在细细道来。)我问,为什么这么说?他说,你看,他自己国家没有,他就来侵略别的国家。我说,是的,他很想自己富足,这个想法是好的,可是他采取的行动却是伤害别人,确实不好,你看,现在的希腊,以往他侵略别的国家,抢了别人的钱财,就大肆挥霍,人们不劳动也能生活的很好,现在他们的后代因懒惰而无法享受生活了就觉得生活不下去了,而我们,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很好,父母教育我们勤劳努力,所以我们就很坚韧,所以好和坏不是表面上的,更多是看能给你带来什么,就像你今天遇到的事,如果老师看到你跑神了,不指出你的错误,而是表扬你,那你长期下去会怎样呢?是不是更多的上课想想别的事情?而老师让你站着,表面上看批评你,实际是在帮助你,是真正爱你,你说是吧!他说,嗯,后来我就很认真的读书了。
啰嗦这么多,就是想说,孩子遇到什么样的环境固然重要,但重要的是我们这些家长,我们是选择埋怨?选择躲避?还是选择接受?选择“变废为宝”(坏的事情也可以学到好的东西)?我喜欢孩子淡定而自然的回答,而且一如既往跟他并肩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