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要的爱情是权衡利弊,门当户对。他不允许生命中的决断出现偏差,于他而言,情谊渺茫,什么都没现实来的实际,他说,我不想任何人拖累我,当然,为了更好的生活,他可以找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人生就是这样,假若你不能变得现实,就容易被现实蹂躏成舒展不开的模样,我无法认同,却也无法批判,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说到底,你只是个旁观者,局外人是没有资格对别人的人生加以批判的。自己的人生自己主宰,自己的选择自己承担。
我认识的他,权衡爱情,现实无比,这样的他既真实又遥远。
他是集父母家人宠爱于一身的人,从小衣食无忧的他任性自由。他留连“上流社会”的奢靡,总想着有一天可以功成名就,飞黄腾达。他有个精明的父亲,身为商人的父亲为他安排了一切,上什么样的学校,交什么样的朋友,过什么样的生活。所有的一切,父亲都帮他规划好了,父亲说过,他要的,就是儿子变得更强,他不在乎儿子的想法,不在乎儿子的心思,儿子只要按着既定的路线走就可以了。
他无法“心安理得”的“坐享其成”,也曾想过抗拒,想过逃避,但最终还是败给了赤裸裸的现实。他习惯了锦衣玉食,看不起粗布麻-衣,也是,习惯山珍海味的肠胃怎么可能品尝的了粗茶淡饭的寒酸。从小,父亲就让他上最好的学校,即使找关系托人,砸钱也在所不惜,父亲告诫他,要好好跟同学相处,父亲让他上好学校,不是要他绞尽脑汁学习,而是要他多交些朋友。
父亲的想法很明智,贵族学校里的学生有着殷实的家境,这样的往来无疑为未来多铺了几条路。有时候,身边接触怎样的人,日久天长,你就会变成怎样的人,这就是环境对人影响的根深蒂固。
升入大学后,他的世界观更加的现实,就连爱情也都是在盘算的范围内的。他上了三本大学,学校里同学的家境参差不齐,因此,交际圈会形成分类,每个人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固而形成特有的圈子。“富人”与“穷人”井水不犯河水,偶尔寒暄,彼此不闻不问。很自然的,他进入了“富二代”的范畴。生活依旧,吊儿郎当,胡吃海喝,潇洒自由。衣食无忧的他不会知道生活原始的艰难,最起码在遇到她之前,他是不知道的。
她是学校里公认的文艺青年,写的了一手好文章,每天徘徊于教室与图书馆,闲暇时间就去兼职打工。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她需要兼顾生活。她是个简单纯粹,干净清纯的女孩,她总在他的视线中出现,日积月累,他就习惯了在茫茫人海中寻觅,她的身影。
多方打听,他知道了她的名字,知道了她忙碌的原因。诚然,他们不是一个世界的生灵。他无忧无虑,她忙碌不堪。他是家里的至宝,被捧在手掌心,她是家里的芥蒂,被当做无根的野草。他可以潇洒的活,她却要努力的挣扎。她的家乡偏僻遥远,重男轻女的思想久驻于心,来自重组家庭的她,有一个哥哥,一个弟弟。继父深爱着自己的儿子,母亲也疼惜着自己的儿子,只要她,身处于尴尬的境地里,无所依附,只能靠自己。
上大学前,她就开始打工挣钱了,如果不是她的一再坚持,父母是不同意她上学的。她无比辛苦又无比幸福的过活着,她有梦想,所以充实,而他,有的只是一具空壳,一具看不到希望,被现实掏空的躯壳。
他欣赏她的坚强,喜欢她的倔强,但又厌恶她的家境。他知道,如果选择跟她在一起,她的家庭就会依附于他,毫无疑问,她的家庭于他而言就是拖油瓶,是甩不掉的累赘。他不能做这场不划算的买卖。权衡利弊之后,他选择了沉默,即使喜欢也要保持静默的姿态。
他要的爱情从来都是门当户对的。因为,他从来就不懂什么是爱。父亲的现实教育荼毒着他简单的世界,他开始复杂,开始不快乐,又好像很潇洒的快乐着。
我说下我的理解吧,还在校园里的男男女女大多都听亲戚朋友说过一句话,能在校园里找就在校园里找吧,除出了社会的人都很现实,那这里的现实到底是什么呢?
校园里的爱情是什么?你喜欢我,我喜欢你,无关任何其他,这就是爱情。这自然不用权衡利弊。
社会上的爱情是什么?你喜欢我,我喜欢你,你是我喜欢的样子,我是你喜欢的样子,并且追求你的成本在我的意料之内,这就是爱情。这自然需要权衡利弊。
看到这两者的区别了吗?不仅要求严格,而且注重成本,有成本注定会有权衡利弊。如果你感觉追求她的成本,远大于你能得到的,那就放弃吧。
现实就是这样,人出了社会,经历的多了,对待爱情的态度也变了,爱情虽然还是必需品,但也并非不可替代,没有谁在谁心里不可替代,没有谁应该卑微到尘埃,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权衡利弊,这是爱情转变到机理智的一种进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