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朱自清散文》有感
炎热烦躁的夏日,是朱自清的文字给予我一份清凉、一份宁静。我尤其喜欢朱自清的散文,不同的文章有着不一样的味道。朴素清隽、清丽淡雅的风格,正如他的名字——“清”。
桨声荡柔波,灯影弄清梦
正是夕阳已去,皎月方来之时,走过《桨声灯影的秦淮河》,我似乎触到了河水的微凉。那里有雅丽的船、碧阴阴的水、朦胧的雾、悠然的歌声,还有浑浊的光与清艳的月色融为一体,秦淮河便宛如仙境一般了。
《荷塘月色》也不亚于秦淮河的夜景。放眼望去,曲折的荷塘、田田的叶子、婀娜的荷花和流水般泻下的月光构成了一幅意境幽美的油墨画。在如此幽美的夜景下,作者独自一人在清华园的荷塘漫步。“但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一句话就流露了内心的孤独之感。“这令我到底惦着江南了”,又揭示了思乡之情。
所有的美景佳物在朱自清的笔下都是一幅画,就连悦耳动听的《歌声》也仿佛是那霏霏的毛雨、涓涓的东风、浓郁的花香、草丛的气息、泥土的滋味,它们都在那暮春的早晨里绽放了。
威尼斯、佛罗伦司、罗马、滂卑古城、瑞士、荷兰、柏林、德瑞司登、莱茵河、巴黎在朱自清的笔下也显示出了轮廓,却也使我神往了。
“朱自清的成功之处是,善于通过精确的观察,细腻地抒写出自然景色的内心感受。”我也十分佩服朱自清那颗细腻的心,他总能紧紧地抓住瞬间的念头,并恰如其分地表达出来。
匆匆的岁月里却有清静的思考
初读朱自清,是小学语文课本上那篇背得滚瓜烂熟的《匆匆》。朱自清的比喻说的也太恰当了,“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太阳蒸融了。”点着日子,算着时间,却发现荏苒间,五千多个日日夜夜已从我手中溜走。有时,我并不想做这道数学题,但我害怕时光飞逝会消蚀我的青春,于是又会为过去的日子而掩面叹息了。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但有时却不懂得如何珍惜,列出的计划都往往没有耐心坚持下去,因此很多事情都不能如愿。暑假快结束了,也马上要上高中了,新的学期里时间会更为紧迫,因此我一定要增强自制力,培养恒心和耐心,加快步伐,跑在时间的前头,做时间的主人。
朱自清总是能够将生活中或者社会上的某些现象加以自己独特的思考,并在清净的思考中悟出一个又一个哲理。
从《正义》中,我似乎能听到他的愤怒,“人间的正义究竟是在哪里呢?埋藏在我们心里!”我想,在作者那个年代,正义大概是很罕见的吧!作者说“他不曾见过正义的面,只见过它的弯曲的影儿”,因为有的人会将正义这个漂亮的名字作为幌子闪烁一番,甚至还有人用它来行恶,不过幸而还有一点真正的正义在背后保留着,但这种力量比较是单弱的。这也让我明白了,正义不是靠嘴说出来的一大堆巧语,真正的正义是必须要有行动才行的。
那是一种爱憎分明的清晰立场
吴晗曾经这样评价过朱自清:“他明辨是非,爱憎分明,在衰病的晚年,终于有了明确的立场,抬起头来,挺起脊梁,宁可饿死,也坚决拒绝敌人的‘救济’,这种品德,这种气节,是值得我们今天学习的。”的确,朱自清的散文中不时流露出这种“清”——清楚地认识这个世界,认清各种事物,有着清晰的立场。
读了《白种人——上帝的骄子!》后,我似乎能感受到电车上作者强烈的心跳。可怜的小西洋人啊,小小年纪就懂得区分“贵贱”,他失去了作为一个孩子原有的童真,那颗赤子之心早就沾染了传统的污秽。这让作者有了迫切的国家之感和迫切的国家之念。但作者并没有只是一味地批判,他还找出了问题——白种人之所以为白种人的原因,那就是小西洋人的独断独行,一针见血,这难道不是强者适者的表现吗?
朱自清在憎的同时,也会提起笔,用心地描绘这个世界上的善良的人。《刘云波女医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朱自清高度赞扬了她那“把病人当作爱人的热情和责任感”。像她这样的医生,谁不会对她肃然起敬呢?不过最后作者也感慨道,“她这样对于不论什么病人都亲切,恐怕也是凤毛麟角罢!”
朱自清先生虽然已经与世长辞了,但是他的文字,他的思考,还有他的精神品质仍然为后人所传诵。他的文字是神奇的,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每个读者的心灵,这种光芒是清晰的,而且永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