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后更加映证了我的老师《性格的力量》的作者杨滨老师的一句话,"天下没有不可沟通之人,只是没有找到与其沟通方法的人。"
主人公威尔从小生活在缺少父爱,受家庭暴力,继父粗鲁、冷酷、虐待,三个寄养家庭,母亲再婚重组家庭长大,在皮鞭棍棒恐惧没有安全感环境成长。因此,变得乖戾和粗暴;小孩在批评中长大,他就学会指责;在敌意环境中长大,他就学会大家;他从小生活在暴力、责骂与教条的家庭环境中,因此心里埋下了恨、敌意、不信任与僵化的种子,恐惧真相,浅表自信,缺乏直面真相的勇气,在与女朋友争吵中便可看出,他的现实觉知能力出现了问题,为了远离真相,他用欺骗自己和欺骗别人的方式把自己的人生变成一团难以辨认的迷雾,他不敢带女朋友去见他的家人,欺骗女朋友说他有很多兄弟姐妹。在没有遇到数学教授和尚恩心理医师之前,威尔的心灵至少是在这团迷雾中迷失了方向,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没有人生目标,没有追求,他宁愿和朋友去干苦力也不愿发挥自己的天赋为国家安全局工作,他有很强的心理防御机制。
威尔的童年收获了太多的痛苦,给他童年幼小的心灵带来太多的伤害,所以,对他来讲,真相意味着痛苦,所以他讨厌真相,哪怕真相一开始意味着快乐(就像他遇到了女朋友)但他仍深信这个快乐的背后藏着不可预知的痛苦,果然映证了他的潜意识,还是与女朋友分了手。造成其原因都要归到威尔从小缺乏爱……
心理防御机制就像是止痛药,它可以暂时地减少心理的疼痛,但它不会令引起心理疼痛的问题消失,威尔的乖张叛逆行为是因为从小就缺乏安全感,要恢复威尔的安全感就必须给他无条件的爱,心灵成长需要包容,威尔叛逆玩世不恭,捉弄人,喜欢恶作剧,打架斗殴,数学教授给他找了五个心理医生都因他的不配合,反而捉弄,恶作剧式的把五个心理医生气跑了,因为威尔不信任他们,威尔从小到大心理扭曲的症结也不是这么容易打开的。但是,数学教授惜才如金,他相信威尔是数学天才,具有数学天赋。他相信只要治好了威尔的心理疾病,是能够教育引导走向正路,成为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为国家甚至为人类做出巨大的贡献,教授坚信他是数学天才,是怪才。但凡天才、怪才、鬼才,从小到大都有与众不同的怪异表现,比如贝多芬、达尔文、牛顿、毕加索、爱迪生等。说到这我想起电视上曾报道过8岁小男孩性格怪异,但他在某一方面非常具有天赋,他就是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但他的父母就是以为他有病,带他到处看病,甚至去看心理医生,想寻求和别的小孩一样父母自认为所谓"正常"的孩子,其实我们大家经常都在讲与众不同。当我们的孩子真正表现出某些特质,与众不同的时候,又觉得不正常。家长们又自觉不自觉的陷入了从众心理。有位心理咨询师讲的非常好,近几十上百年我们的家长与我们的教育有关的,一方面又想自己的孩子与众不同,另一方面当我们的孩子某些地方表现出不同的特质时,家长又去打压,抹杀孩子的天性,从而让我们的孩子变得人云亦云,从而反过来又去埋怨孩子,其实不是孩子出了问题,是我们自己出了问题。
只要引导得好,循循善诱,多给一点包容,多给一点耐心,多给一点爱,多给一点包容,都可以被感化,所以,数学教授去监狱保释他,但提出两个条件,第一要每天抽一定时间陪教授一起共同研究数学,二是固定的时间去看心理医生,当威尔第一次去看心理医生尚恩时,表现出不屑的神情,不配合,叛逆、戏弄、玩世不恭,威尔其实很聪明,他倒帮尚恩医师分析起他的一幅画了,前半部分,分析的不无正确,只是后半部分威尔表现出的不屑一顾,不尊重的态度激起了尚恩的愤怒,刺激了尚恩医生痛苦思念的回忆,正如尚恩很爱他的妻子,很怀念他的妻子,所以不允许任何人对他逝去的妻子表现出不敬。否则尚恩将宰了他。当然当时威尔不知道他的妻子已去世,虽然威尔在尚恩面前犯了错,可每个孩子都可能犯错,大人要给他改错的机会,因为每个孩子都是在犯错、认错、知错、改错的过程中渐渐成熟的,尚恩包容了威尔,包容能消冰融雪,随即,尚恩医师的一翻谈话触及了威尔,他说你没有真正失去过,也就没有真正拥有过爱,没有真正经历过很多事情,包括爱情;没有资格站在这里高谈阔论,夸夸其谈,只是理论上一套,他问威尔你懂真正的爱情吗?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你经历过吗?当看到这一段时,我不禁想起当年我年轻的时候在部队,连长找我谈话时说"你还年轻,很多事情看得多,听得多,见多识广;但未必亲身经历过,你以为你懂,但未必真的懂,看别人吃梨子和自己吃梨子,只有亲口吃梨子的人知道个中滋味,正所谓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这可以通过后面威尔和女朋友的分手看出,真正爱情带给他的快乐、幸福、满足和痛苦、悲伤、无助、沮丧。"
第二次见面心理医生给威尔讲他自己的爱情故事,表示对威尔的信任,威尔自己也曾说信任就是生命,尚恩慢慢地取得了威尔的信任,尚恩是在用心灵唤回心灵的回归,第三次访谈开始慢慢地听医师的话了,叫他不抽烟他就不抽烟,但还是不讲一句话,以沉默抗拒,等待咨访时间结束,尚恩知道需要时间,得慢慢来,通过第四次见面第五次,等到威尔完全接受尚恩,这期间也是源自尚恩与老同学数学教授的激烈争吵、数学教授有点心急,心情较急切,而尚恩却说多给他一点时间,多给他一点自由,作为专业人员他知道威尔需要自由就像呼吸一样重要,追的太紧反而会毁了他,两个老同学就此发生了争执,在争吵中威尔听的出尚恩对他的信任的爱护,信任的爱会减少人的心理疼痛和不安,就此,威尔完全的信任了尚恩医师,对他敞开心扉…原来威尔的下身被混蛋刺伤过,养父虐待他,用扳手皮鞭打他,这些都导致他从小心灵就受到严重创伤,致使他恐怖,经常做噩梦,这些痛苦恐怖的阴影在童年一旦形成就很难挥之不去,甚至伴随其一生痛苦,苦恼,变态,人格甚至发展障碍。当听完威尔成长故事,让观众不免眼眶湿润,同情与理解,此时,尚恩医师只重复一句话"这不是你的错"威尔控制不住,放声痛哭,十几年的压抑情绪,负性情结得以宣泄,哭是一种信任,人有安全感才会哭出来,至此,威尔的不良心情才彻底释怀,心理隐患彻底治愈,走向阳光,有勇气去追回他的女朋友,追寻崭新的生活,追寻美好未来…
威尔本质并不坏,他聪明,善良只是没有找到与其沟通方法之人。
作为心理工作者,如何与来访者建立良好的咨访关系以及精湛的专业技能尤为重要。
(西格蒙德心理咨询中心·黎雪环上传)
MSN(中国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