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穷人》有感
(. )网专稿 托尔斯泰是文坛巨匠,他一生曾写过不少不朽的名着,今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寒假中又重新读了他的这篇小说《穷人》,当学到故事结尾,“桑娜拉开纱帐”那一刻,我怦然心动。
《穷人》写的是两个贫苦家庭间发生的一件感人的事,主人公桑那一家家境贫寒,她和丈夫靠捕鱼维持包括四个孩子在内的艰苦生活。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当她突然发现女邻居因穷困过度而死,只留下两个孤儿时,经过一番思考,她将那两个孩子抱回了家,而她的丈夫——一位憨厚、淳朴的渔夫也与她不谋而和,决定共同抚养这两个孩子。
整个故事,没有华丽的词藻描述,也没有半句歌颂式的豪迈语句,然而,由故事中的人物身上折射出的真、善、美,显示出的人时间最淳朴、美好的感情,忘我的精神境界,却无处不撞击读者的心灵,扣动着读者的心弦,使之深受感染。
人们都说,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就是爱的情感,爱使人类活的更充实,爱使人类活得更美好,然而,一直以来,爱总是人们追求的,它似乎很难轻易得到。古往今来,歌曲中,诗歌等文学作品里,到处都能听到人们对爱的呼唤,爱似乎成了人类生活中的奢侈品,成了可遇不可求的神秘物。读了《穷人》这篇文章,我才深深感到爱其实一直贮存在每个人心中,只要你愿意给予,你就会成为一名拥有的富翁,它甚至是一笔永远不会竭尽的财富,只要你愿意付出,它就会源源不断地给予。桑娜,就是一个心胸充满爱的人,她的爱是那么平凡——她爱自己的家,自己的丈夫,可爱的孩子;同时,她的爱又是那么不凡——她的爱要给予另外两个与她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尽管在付出爱的同时,她还要付出别的代价——今后的生活将更加贫困,但是,爱,是桑娜的本能,虽然她有思想斗争,但因为爱已溶进她的生命,最纯朴的爱的情感给了她无穷的勇气。小说中,不止桑娜一人,故事中中的每个人物身上都能折射出爱的光芒。我们的生活中,难道没有这样的一些爱的使者吗?高建成以他的生命谱写了他爱人民、爱同志的崇高爱的乐章;故曼丽把她的爱心播散给了绿荫儿童村每位孤残儿童;包括那些送盲人过马路的红领巾,热心帮助同学的少先对员,他们都是爱的使者,“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美好的明天。”作文
同学们,让我们每个人都出去挖掘内心深处贮存的爱的情感,你会发现,其实你的心灵也会和桑娜一样美好。我拿起书再次品德,直至结尾,那一刻,我又一次怦然心动。
青云小学六
爱在人间--读了《穷人》有感
第9课《穷人》的学习,更加深了我这个看法。他们是穷人,穷到渔夫在波涛轰鸣、狂风怒号的夜晚还在海打鱼,尽管这样,一家人还只能勉强填饱肚子;而无依无靠的西蒙更惨,死了无人知晓,旁边还睡着两个不知事的孩子。可就是在这样的穷人身上,却有着一颗富有爱,富有同情,乐于助人的心啊!他们有宁可自己受苦,也要帮助别人的美好品质。
其中,我最感动的,还是这一处:“噢,我们总算能熬过去的!快去!别等他们醒来。”渔夫虽然意识到,多抚养两个孩子,会给他们增加负担,但从他话中的一个“熬”字,我就可以强烈地体会到他为了抚养邻居的小孩,准备过更艰苦的日子,准备付出更多辛劳。他与妻子桑娜一样都有一颗甘愿自己受苦,也要帮助别人的心。
虽然,这一对夫妇物质上很穷,但是他们精神上绝对是大富翁。他们拥有爱,这种人类心最本质,最纯朴的情感,他们用爱,感染着,帮助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尽他们最大的努力。
人都离不开爱,人人都需要爱。爱不是偶尔一次的付出,而是天长地久、日日夜夜、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的结晶。爱是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爱是一双温暖的手,在我们无助时,给予我们帮助和鼓励;爱更是一条奔腾向前,永不竭止的河流,让我们生活的小船驶向美好的彼岸。只有给予,才会拥有,只有关爱别人,别人才会关爱你。这让我想起了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一个节目,千手观音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是爱,把每个人的心连在了一起;是爱,是社会变得更融洽,只要我们伸出一只手去帮助别人,大家就会伸出千万只手去帮助你。让我们把自己的两只手,转化为一千只手,去帮助别人,把爱的种子洒满人间,让人间处处飘满爱的芬芳。作文
这时,我的耳边响起了一首歌:轻轻地捧起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这颗心永远属于你/告诉我不再孤单……
读了《穷人家的苦孩子》有感
在舞台上,在银屏上,我们所看到的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是那样的深情,那样的成功,那样的令人羡慕。可是谁会想到在成功的背后却又有着那样一段辛酸的历史呢?
宋祖英,出生在外婆家。10岁那年,她回到了父母的家——老寨村。在她12岁那年,父亲不幸染上了肺结核,早早地离开了人间。父亲患病早逝已经让宋祖英伤心至极,但是,这似乎还不够,她的弟弟出生不久,就得了百日咳,后因过量注射链霉素,成了一个聋哑人。这么多灾难和打击集聚在一个12岁的小姑娘身上,她承受的住吗?还好,宋祖英是一个坚强的小姑娘,经过了这么多磨难,她似乎一下子成熟了:每天清晨帮妈妈烧水做饭,放学后,帮妈妈料理家务。……
说到这里,我都不忍再讲下去了,因为上天赋予她的苦难实在是太多了。但是,宋祖英仍然熬过来了,而且成了家喻户晓的著名歌唱家,前不久,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宋祖英独唱音乐会更使世人对她刮目看。
读了上面这个故事,我不禁会想到:天下没有唾手可得的成功,没有唾手可得的荣誉。看一看我们,我们没有宋祖英的苦难,没有宋祖英的艰难生活,可是我们有智慧却不懂得运用,有时间却不懂得珍惜,有机遇又不懂得把握。难道只有穷人家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吗?NO,不是这样的,那么为何我们现在条件优越了培养出的优秀人才却越来越少了呢?我想,那是因为条件优越了,我们从过去的比学习,比纪律扭转到了比吃穿,比漂亮。作文
那么,有解决的办法吗?我想,一句名言是最好的答案:“勤奋出人才。”条件优越了,我们仍然应该勤奋、刻苦、扎扎实实的学,不要去在乎那些所谓的外表的美,内心充实的美才是真正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