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王子有感
寒假我看了<<骆驼王子>>这本书故事讲的是一个名叫骆驼王子的小骆驼,从小就在成年骆驼的宠爱之下长大,读后感。长大后虽然高高大大,可内心世界仍像一个小孩子一样,不会照顾自己。不光如此,骆驼王子还不懂得关心别人,终于有一天,心灰意冷的成年骆驼们,离开了骆驼王子。
这个故事不禁引起了我的思考--是什么原因导致骆驼王子落得个众叛亲离的下场?
从表面上看似乎是骆驼王子的错:那么大了都不会自己照顾自己,笨死了。并且还那样的自私,只知道以自己为中心。成年骆驼那么的关心它,它当然应该加倍的关心成年骆驼才对,否则怎么对得起成年骆驼对它的关心?成年骆驼也许也是这么想的。
但是我却觉得这件事,主要错在成年骆驼:如果不是成年骆驼从小就宠着骆驼王子,什么事都帮骆驼王子做好,现在骆驼王子怎么可能自己不会照顾自己呢?再想想,成年骆驼从小就无条件的宠爱着骆驼王子,也许骆驼王子从小就把自己当做太阳,大家都应该围着它转,却不懂得去报答别人,久而久之,骆驼王子就变得自私起来。
看完<<骆驼王子>>我不禁起到了我们自己。现在大多数家庭独生子女家庭,只有一个儿子或女儿,宝贝得不得了,吃好的,穿好的,真是捧在手里怕丢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这一方面当然是体现了父母的爱是多么的伟大和无私,读后感《读后感》。但是另外一个方面,如此娇生惯养的孩子,长大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呢?
俗话说得好: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譍,院子里跑不开骏马,平静的水面练不出强悍的水手。人也是同样的一个道理。太多的宠爱无法帮助孩子,却只能害了孩子,一个人如果不经历一此磨难,如何才能长大。人生好比一条坎坷不平的道路,小时候多摔几个跟头,长大之后才能明白如何避开石头,少摔跟头。小时候父母过多的宠爱,就好比在为孩子扫清路边的石头,但总有一天,父母无法为孩子扫石头了,孩子就会摔一个大跟头!
各位,命运在自己的手上,就看你如何决定了,千万不要再做第二个骆驼王子。
〔读后感〕随文赠言:【这世上的一切都借希望而完成,农夫不会剥下一粒玉米,如果他不曾希望它长成种粒;单身汉不会娶妻,如果他不曾希望有孩子;商人也不会去工作,如果他不曾希望因此而有收益。】
这几天,我读完了《骆驼王子》这本书,引起我深深的思考……
书中讲述了一匹青年雄性野骆驼——骆驼王子成长的故事。骆驼王子生长在一个五口之家——两匹成年雄骆驼(光脖子和歪峰驼)、两匹成年雌骆驼(杏眼雌和秋母草),还有可爱的小骆驼王子。在这种家庭下,他从小就倍受长辈的宠爱。
骆驼王子一天天长大,可是骆驼王子的父母从不教育它、管教它,只是过度的溺爱和保护,无论它做什么,父母都不管,都依着它来。渐渐地它长成了一匹自私自利、行为懦弱、没有爱心、没有责任心的骆驼。在一次大迁移到日曲卡雪山的路程中,骆驼王子所在的骆驼群遭到了雪豹的袭击,家族四分五裂:光脖子和歪峰驼勇敢的加入了保卫家族的战斗中,当时骆驼王子本来有很好的机会,可以用厚厚的蹄子把雪豹踢个半死,把长辈们解救出来,但长期享受惯了的骆驼王子只是胆小地躲在一边、浑身发抖、眼睁睁地看着长辈们被雪豹咬死。
这种举动让疼爱他的杏眼雌伤透了心,投奔到了另一个家族,本来和美的家族只剩下了骆驼王子和妈妈秋草母。在逃亡的旅途中,骆驼王子遇见青年母骆驼“大美人”,他们相亲相爱,本应幸福地开始自己幸福的下半生,可是骆驼王子为了贪图安逸和享受,害怕承担即将到来的责任,竟然把“大美人”独自抛下不管。最后骆驼王子的母亲看着不成器的儿子,又气又恨,也丢下了他,偷偷地溜走了。
就这样长期依赖父母的骆驼王子没有能力独自生存,过得很惨。他最终从一匹珍贵的野骆驼沦落成一匹出卖苦力的家养骆驼。
读了这本书,再看一下我们现在的处境,我真有一些担心:我们现在也有一些和骆驼王子相似的问题,我们可能也都承受着来自我们长辈们的深宠厚爱,而这会让我们失去许多磨练自身的机会,如果我们对此没有一个清醒的头脑,那么骆驼骆驼王子读后感王子的今天或许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长大以后一定不能像骆驼王子那样,自私自利、行为懦弱、没有爱心、不负责任心,我们要从现在就开始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