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扎尔辞典(阳本珍藏版)》读后感作文
编写辞典古已有之,但以辞典形制撰写小说却绝对是塞尔维亚人米洛拉德·帕维奇的创造。全书以历史上曾真实存在、但后世对它又知之甚少的哈扎尔王国为素材,围绕估测后来导致其灭亡的信仰改宗大辩论事件展开,把事件当时及此后数百年间与其相关的重要人物以词条形式排列并解说,再按信息来源分为基督教的红书、伊斯兰教的绿书和犹太教的黄书三部分。三色书内的词条和人物时有互动,不同版本就同一内容有时互补、有时矛盾,至于全书到底讲了什么,或者说“真相是什么”,全靠读者根据以上资源自行辨别和拼凑后得出。理论上来说,读者可以从任一色书甚至任一词条读起,然后通过关联词条在整部书里来回迁跃。整个阅读过程走经典物理的线性路线或量子物理的跳跃路线任君挑选,虽然实际上如果以理清全貌为目标,确实存在相对更有效率的最优读法。
听起来很耳熟对不?没错,这不正是互联网时代大家习以为常的维基百科式阅读吗。不过,每当想到这本“辞典”成书于1984年,我都感佩不已。当然,这也正是我这懒人感到遗憾的一处。《哈扎尔辞典》的灵魂已先行于它所诞生的时代,但身体却只能禁锢在纸质出版物里,给阅读中的查阅和排序增加了诸多不便和干扰,如同三维物体投影于二维世界,只有少数格外敏锐耐心的读者能最终还原它的真实全貌。由此觉得,本书如果能做一部带热词链接的互动电子书版本是再好不过,省时省力。
本书涉及不少真实历史人物,更有广泛的宗教知识,想来如果是对相关历史文化背景谙熟或至少有些积淀的人读起来会觉得更加别有趣味,因为能相对敏感地察觉真实从何时消散无形,幻想又从哪里凝聚显现。于我而言,整部书读来干脆就像是全然的幻想。有书友牛评说得好,作者想象力太过天马行空,反而使哈扎尔这个历史上曾真实存在的王国读起来更像是虚构。梦是书中承载信息的重要元素,梦中景致读者尚能见怪不怪,然而故事里无论是梦、是传说、还是“史料记载”,全都充满了奇谈异象。其中大部分应该都是有所隐喻,起码是能够与书中另一处文字接口的片段信息;然而也有一些,就像蜃景般凭空出现无根无基,大约纯粹是作者脑内太过活跃,为幻想而幻想的玩乐,如同乐器独奏的炫技段落,游离于旋律之外,只起到一些个性化的装饰作用。当然,幻想是个绝妙天赋,作者正好拥有。比如全书开篇的序言中就有这么一段:
这个版本[达乌勃马奴斯所著关于哈扎尔王国的辞典书]共印500部,其中之一由达乌勃马奴斯用剧毒油墨印刷而成。这部沾着毒汁的词典由一把金锁锁住,和另一部上了银锁的辞典放在一起。1692年宗教裁判所下令销毁达乌勃马奴斯版的辞典时,只有这两本逃过劫难得以幸免。这样一来,那些胆大妄为的人或异教徒若读了这部禁书,定遭死亡之凶。谁若打开此书便会立刻全身瘫痪,胸口像被针尖刺中一般。读者会在看至第九页上的这几个字时死去,它们是:词句已成血肉。倘若读者同时阅读带银锁的辞典,便能知晓死亡何时降临。带银锁的辞典里有下述提示:倘若你已苏醒却未觉痛苦,须知你已不在生者世界
这样的设定不知大家反应如何,起码是一下子吊起了我的胃口。类似噱头还有文前提到的全书分阴阳两版,二者全篇只有十余行不同,虽然对全书内容影响不大,但却能微妙地影响读者理解。目前刚刚再版的中译版是阳本,我读完后好奇上网搜了阴本的不同之处,比预想的要简单不少,这些不同文字并非散落在全书各处,而是集中于正文后补编部分某人物日记里的一整个段落。确实远没到颠覆整体思路的地步,只是一个颇有趣味的花絮彩蛋。大家有兴趣可以在读过书之后搜搜看。
本书另一趣味,是不时在被天马行空的语言弄得晕乎乎的当口,撞见一两行格言式警句,瞬间提神。比如:
两个“是”之间的差别也许大于“是”与“非”之间的差别。
有个懒惰的姑娘嫁到邻村后,不得不每天早早起床,她在第一次看见草木上晨霜之时不禁惊叹“我们村里从来没这东西!”你从不早起,就像这个姑娘,你觉得世上不存在爱情,是因你起得不够早而无法遇上,它每天早晨都在,从不迟到……
我们把往日的春天藏在胸口,带进眼下的冬季。有一天当我们经过窗边,发现冰雪不再是一副画时,就轮到这些春天呵护我们的胸膛了。
微博普及的当下,类似的“格言体”可能是有些泛滥。只有暧昧的语言,才有解说和遐想的空间。但我也一直觉得,它至少要表达出部分的“真理”。作者也许只给了读者一根管子拿来窥豹,但他自己应当清楚豹子的全貌。否则所谓“格言”,就不过是虚张声势的文字游戏。
鉴于以上种种,以目前的知识储备和理解水平,比起思想艰涩主题深刻的文学巨著,我更乐于把《哈扎尔辞典》当作一场阅读游戏。你可以扮作学者,以做课题查资料的方式整合信息去伪存真最终得出研究成果;也可以扮作侦探,以破案的态度抽茧拨丝洞察线索勘破各个人物的真实动机从而看清真相。不太愿意费脑子的,也大可如我一般,迷失在时空交错的想象迷宫里,满足于幻象和格言本身的趣味,如同在葡萄园里采撷葡萄酿酒自饮,喝得醺醺,怡然不思出路,也就不过一场醉生梦死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