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从学校的图书馆借到了一套巴金的《激流三部曲》。我如饥似渴地读完了三本书,仿佛亲眼看到了那个旧时代 , 那吃人的礼教,同时,还有新时代的光明 。
读巴金的这三部小说,就完全没有读书的那种感觉,那种封建和新文化交替的斗争和矛盾,都有如亲身经历,我感觉自己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正与封建势力做斗争,为了争取人的自由!也许,只有巴金能把读者的心整个地拴住,忘了自己,忘了这个年代。
通过这个大家庭的没落与分化来描写封建宗法制度的崩溃和革命潮流在青年一代中的激荡,这部作品奠定了巴金在中国文坛中的巨匠地位。
小说中的每一个突出的人物都是那个时代一类人的鲜明的典型。高家老太爷是封建势力的代表,高老太爷的儿子中的克定、克安代表了当时靠祖上家财而挥霍无度的公子类人物。而书中的梅、珏、蕙 、淑贞 和枚少爷代表了当时在封建礼教下的牺牲品。觉民、觉慧则是当时的革命人士代表,他们有的是新的思想;而琴这样的女子代表的是当时渴望革命的女革命先驱。对于那些旧势力的代表,有时真的会恨得咬牙切齿!觉慧和淑英的逃跑让他们觉得“丢脸”,淑华与觉民和他们的对抗,也每每使我觉得无比痛快!他们都是反抗恶势力的新人类。
书中,最痛苦的是觉新。 我个人认为觉新是《三部曲》中塑造得最为成功的一个人物。 很多人都认为觉新是个懦弱的人,因为他的软弱他的逆来顺受,让身边的妻子儿子以及几个知己间接地死去。他也被称作“无抵抗主义者”、“作揖主义者”。但对于他的行为我们必须给予理解和同情。由于他受到封建的家族式的思想毒害太深,使他成为一个被封建思想和革命思想相互斗争的牺牲品。
但我们还看到了新时代的希望!觉慧和丫头鸣凤的爱情虽称不上轰轰烈烈,却也是对封建制度的挑战。即使他们没能拥有好的结果,但那也是值得我们尊重的爱情!觉民和琴,他们俩在旧势力面前毫无畏惧,共同走过的风风雨雨,更是值得现在的年轻人所学习的。但更可贵的,是他们的斗争精神!还有淑英、淑华这对姐妹,她们的大胆和奋斗让我不由自主地为她们拍手叫好!
由于我借到的书是57年出版的竖排繁体,读起来十分吃力。但这丝毫不影响我的热情。 他们的精神仍存在于今天的社会,教会我们要与社会的腐败做斗争!此时,我感到我正和那些青年站在一起,并肩作战 !
《激流三部曲》读书笔记二
今天下午看完了巴金的《激流三部曲》,这是一部能让我的情绪跟着起伏的作品,很喜欢这部书。
这部书揭露了封建制度的弊害,撕开了封建家族制度虚伪的面纱,显露它吃人的本质,是呼吁民主、自由、人性解放的一面伟大旗帜。
万恶的封建制度吞噬了鸣凤、李瑞珏、钱梅芬、蕙表姐、淑贞这些年轻女性如花的生命。对于一个个善良灵魂的逝去,我感到十分痛心。封建制度把这些年轻女性逼上了绝路,她们没有社会地位,她们是男人的附属品,她们没有自由,这对于女性来说是十分不公平的。处于这个时代的她们,处于封建制度的她们是不幸的。
封建家族的家长们是如此的愚昧,相信所谓的“血光之灾”,相信西医不会治疗内科,人已经病入膏肓了还不愿意请西医就诊,我彻底愤怒了。
当我看到蕙表姐已经病得不轻了,郑家坚持不请西医,就连蕙表姐的父亲也不同意,说一大堆冠冕堂皇的话,虚伪的面具下是一个个肮脏的灵魂,这群见死不救的混蛋,蕙表姐去世后连买块地安葬,郑家人都不愿意,任由蕙孤零零地在破庙里,而郑家却是忙着续弦,多么可悲。
淑贞,这个我同情的孩子。她寂寞地生,寂寞地死,在这十五岁的年纪,她像一朵未到开花时候就被打落的花苞。这个孤寂的孩子需要爱,然而没有人可以给她适当的爱,她只能一个人走向毁灭的道路。
什么封建礼教,这都是吃人的玩意。上代人的腐败,却要下一代人去承受。没有勇气去推翻旧制度,不愿承认旧制度的错误,最终只能走向灭亡。这些封建家长们,这些封建卫道士们,他们是被自己害死的,没有人可以拯救他们,他们的思想已经被深深荼毒了。
《激流三部曲》有结局吗?不,他们的故事还没有结束,那些丰满的生命形象还在继续他们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