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学习的工作总结

时间:2021-04-19 12:21:20 学习总结 我要投稿

国培学习的工作总结

  20xx年7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纲要》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战略出发,绘制了我国未来1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蓝图。20xx年,国家财政安排5.5亿元专项资金,实施“国培”计划。“国培”是《纲要》确定并落实出台的第一个重大项目。20xx年11月10日,非常荣幸地参加四川省“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通过两个月“紧张、忙碌、充实”的学习,增长了知识,改变了观念,拓宽了视野,为今后教育教学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成长活力,真是受益匪浅。在“国培”即将结束之际,特“细品所学,总结所得”,以促进自己专业成长的步伐迈得更快、更好。

国培学习的工作总结

  一、基本数据

  1.读听视频讲座32次。即“教师如何制订专业发展计划(1-2)、关注个体促进学生发展(1-2)、识字写字教学的继承与突破(1-4)、用童心写童言的习作指导法(1-4)、小学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与学科素养(1-2)、小学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与学科素养(互动与研讨)、小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技能与学科素养-课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1-2)、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互动与研讨)、小语阅读教学实效性-课例、阅读课程教学设计案例(1-4)、如何让小学生在课外爱读书、会读书(1-4)、网络教研课题研究实践、和时间赛跑(课例点评)”等。

  2.撰写文章31篇。即“必修作业14篇、四步式作业10篇、选修作业2篇、活动作业1篇、其它4篇”等。

  3.参与互动点评151条。即“学员文章98条、在线跟贴53条”等。

  二、培训感悟

  1. 国家重视农村教育。20xx年教师节,温总理在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与教师座谈时的《办好农村中小学教育》讲话,体现出国家对农村小学、初中教育的重视。它既使教育界人士感到鼓舞,更使农村教师感到自豪与骄傲,相信农村教育定会迎来又一个春天。

  2. 教育观念得到更新。两月的“国培”学习,不仅使一线教师明白了“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并且从中受到了很多的启发,教育理念发生深刻变化。

  A、转换角色,重点改变教学行为。

  学生是具有独立个性的人,教师必须与时俱进,放下“权威”思想,改变教学行为。在具体的课堂中,教师要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为学生提供合作交流的空间与时间,让学生自主学习、同桌交流、小组合作、组组交流、全班交流等。

  B、创新方式,重点抓住教学过程。

  当今教育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其收集和处理信息、获取新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等能力。为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设计,注重方法,注重课堂实效”,从而实现“知识技能为基础目标,过程方法为核心目标,情感、思维和价值观为最终目标”的三维整合,树立学生自信心,培养学生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的精神,为他们绚丽人生作好奠基。

  C、“充电” 提升,重点给力教学水平。

  新课程改革,使教学内容从过去的“以教材为中心的单一书本知识”,转变为“以教材为轴线,以活动为纽带,与现实生活紧密相联,充分挖掘本土资源和校本资源”。这就要求教师应具有完整的、完备的知识结构。教学水平低劣的教师,若从事语文教学工作,一定会存在严重的不足(甚至错误)。只有语文素养深厚的教师,才能领悟文本的思想与实质,才不会停留在教材层面上的照本宣科,才能对学生提供积极有效的帮助。

  3. 明白教育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参加“国培”的农村教师,为了国家的兴旺,不仅应学习现代教育理论、运用现代教学方法、掌握现代教学手段,顺应教育发展的需要,而且还应做教改浪潮的研究者、示范者。农村教师不应自我看轻,唯有用强烈的责任心,激活农村学生的创新思维,让他们学会动手、动脑、学会合作、学会思考、学会做人等,才能更好地建设祖国。

  三、未来愿景

  1. 树立终身学习观点。学习不仅是教育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教师专业能力的有效途径。投入“国培”学习之中,在“不断努力、不断收获”的过程里感觉很快乐。教师应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强化“终身学习”理念。

  2. 实践“国培”所学内容。结合实际学以致用,积极落实新学知识和技能。在语文教学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学生良好兴趣,让“国培”成效在实践里大放光彩!

  3.把《新思考》网当作“家”。时间过得真快,忙碌的“国培”即将划上句号。在此依依不舍之际,唯想今后时间有空闲,能常回《新思考》网坐坐、看看、学学,让自己时刻都跟随专家,不停地努力着、感动着……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参加“国培”补了元气、添了灵气、去了娇气,教育“惰性”焕发出无限生机。从今往后,应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专心教书,勤奋育人,争做优秀农村教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国培学习的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国培学习总结05-12

国培学习总结01-17

国培学习总结02-27

“国培计划”学习07-13

“国培”学习日记06-23

国培学习随笔07-28

国培学习感悟01-01

国培学习总结01-01

国培学习总结01-01